首页>寻医·问药>食话食说食话食说

蓝莓的3个真相

2018年10月17日 09:49 | 作者:阮光锋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最近几年,蓝莓在国内越来越火,电视上、网站上、美食博客里,都有它的身影。而且,大家都说蓝莓好吃又健康,很多家长也热衷买给孩子吃。蓝莓因为富含抗氧化物质,一直以来都被人们称为水果之王。

野生蓝莓和种植蓝莓,哪个营养好?其实,野生蓝莓和人工种植蓝莓,最大的差别只是外表。一般来说,野生蓝莓的个头比人工种植的蓝莓要小很多。

e38520bc6106418cbd57fd4921294cd4

一些研究显示,野生蓝莓的抗氧化性会高于人工种植草莓,可能是因为野生蓝莓成熟的周期更长。但总体来说,野生蓝莓和人工种植蓝莓的差别并不大。不论是野生蓝莓,还是人工种植蓝莓,它们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还有良好的抗氧化性能,适当食用对人体都有健康益处,比如降低心血管疾病发生等。

蓝莓表面有白霜,是农药残留吗?买蓝莓的时候,很多人会发现,蓝莓表面会有一层非常显眼的“白霜”,很多人担心是农药。其实,它叫做果粉,是蓝莓本身分泌的糖醇类物质,并不是农药,对人体也没有危害。而且,如果蓝莓表面有这层蜡质,不仅不是农药,还说明它比较新鲜,因为放久了的蓝莓这层蜡质就会逐渐消失了。

冷冻蓝莓有没有营养?除了新鲜蓝莓、蓝莓干,市场上会有很多冷冻蓝莓。冷冻蓝莓通常是在采摘下来后,立即在-18℃下进行冷冻。在这个温度下,它的呼吸作用几乎停滞,微生物也无法生长繁殖,理论上对于蓝莓中营养物质的保留不仅不会有害处,反而有好处。美国农业部曾对市场上常见的蔬果中维生素C、B族维生素、多酚类物质、类胡萝卜素等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冷冻蔬菜和新鲜蔬菜某些营养素虽然有不同,但整体并没有明显差异,甚至在某些情况下,冷冻蔬果中维生素C、B族维生素、类胡萝卜素等营养素的保存率还更高。正应为如此,国际上的健康机构都认为,冷冻蔬果和新鲜蔬果都是健康的蔬果。所以,冷冻蓝莓的营养并不比新鲜的差,完全可以放心吃。

(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阮光锋)

编辑:赵彦

关键词:蓝莓 白霜 农药残留 冷冻蓝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