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要人还是要鳄鱼”,谁这么“理直气壮”?

2018年10月17日 15:11 | 作者:戴先任 |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在少数既得利益者的利益与环境保护两者之间,只能有一个选项,那就是后者。行政为官,首先要能厘清价值排序,而价值排序错乱,或是权力任性的结果。只有从源头上为权力正“三观”,才有望避免这样的荒唐剧再度上演。

10月12日晚,央视对安徽宣城市的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遭破坏的相关情况进行了报道,提到该保护区存在违规占地建设的情况。其中包括了科大讯飞建设的培训基地,记者暗访了该培训基地的部分工作人员。

此前,宣城市政府官网开设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专题界面,其中,就扬子鳄保护区的问题,中央环保督察提出要开展拉网式清查,拆除非法建设,恢复自然生态环境,并要求在2017年11月15日前完成所有整改工作。但从央视此次暗访看,整改并未得到有力执行。而据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透露,在中央环保督察之后,“就有政府官员在(整改)大会上面指责我们说,你保护区内4.5万人,就为了保护这100多条扬子鳄,到底是要人还是要鳄鱼?”

将野生动物与人对立起来,是一种价值排序错乱。保护野生动物与保护人并不是单选题,保护野生动物、生态环境,就是在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所以,从根本上来说,保护扬子鳄,保护当地的生态环境,就是在保护保护区内的4.5万人。

而据科大讯飞建设的培训基地内工作人员称,里面住的都是政府里的人。这里空气好、环境好,吸引了不少政府部门在这边开会。“有省里的干部到这里开会开了两个月(会)才走。”是什么样的会议需要开这么久的时日?可见这里俨然成了一些官员的“后花园”。如此看来,当地拒不整改,或者说对整改阳奉阴违所带来的结果是:保护的可能并不是保护区内的4.5万名民众,而是少数既得利益者的特权,而破坏当地生态环境的直接受害者,恰恰正是保护区内的“4.5万人”。

近年来,在中央要求下,生态环境保护日渐得到各级政府部门重视,环境污染现状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在当前的生态环境保护和环境污染治理过程中,仍存在不少问题和痼疾,因而后续的治理工作还需加大力度。

比如,一些地方行动不力,存在失职渎职现象;一些地方欺上瞒下,制造环境治理的虚假政绩;一些地方是出于懒政、惰政推行不力,有的则是受到利益的掣肘。如此番扬子鳄保护区遭破坏事件,甚至可能只是为了少数官员的“安逸生活”而置生态环境于不顾,对中央环保督察的整改意见无动于衷。

在少数既得利益者的利益与环境保护两者之间,只能有一个选项,那就是后者。行政为官,首先要能厘清价值排序,而价值排序错乱,或是权力任性的结果。针对此番事件,背后是否存在“四风”问题、腐败问题,上级政府部门要介入调查。只有从源头上为权力正“三观”,才有望避免这样的荒唐剧再度上演。

戴先任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生态环境 保护区 环境保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