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潮起东方万象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纪实

2018年10月18日 07:41 | 作者:赵承、霍小光、张晓松、陈芳、朱基钗、刘华、陈炜伟、孙奕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实践再创辉煌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摘自党的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一年前,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方位,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这一重要论断。

一年来,面对社会主要矛盾这一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展现新作为,实现新跨越。

以创新为动力,推动发展更有质量——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2018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使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大盘谋局,首在度势。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到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一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高质量发展,周密部署,扎实推进。

今年4月,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科学分析信息化变革趋势和新时代网信事业的历史使命,系统阐述涵盖网信事业发展观、安全观、治理观的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为建设网络强国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开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直面当前科技领域面临的形势任务和突出问题,就推进新时代科技创新作出重要部署。

上半年实现6.8%的增长,前8个月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前8个月高技术制造业增长超过10%,各类市场主体目前已超过1亿户……今年以来,在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下,中国经济展现出运行稳健的“高颜值”,呈现出结构优、动能足的“新气质”,朝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迈进。

以协调为牵引,推动发展更加平衡——

“现在家家户户旱厕改水厕,方便又干净。”山东荣成市荫子镇店子泊村村民王长国说,过去农村旱厕味大不说,夏天苍蝇蚊子都碰头,孩子回家都不愿意进去。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

1

这是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回民区伊利广场旁的一处“青城驿站”(7月27日摄)。2017年以来,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回民区大力实施“厕所革命”,路边出现了许多“青城驿站”,内设公共厕所、书屋、茶吧、便利店、ATM自动取款机等,方便了群众。新华社记者 彭源 摄

“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要指示,让“厕所革命”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工作。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也是新时代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抓手。

一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几乎月月提及“乡村振兴”,从不同层面对推动战略落实提出具体要求。

今年2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正式发布。国庆前夕,《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正式对外公布……系列政策作出系统性谋划,确保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落地。

区域协调也是让发展更加平衡的关键一环。

2

湖北香溪化工有限公司宜都分公司拆除现场(4月30日无人机拍摄)。2017年以来,湖北省宜昌市把修复长江生态放在重要位置,出台《关于化工产业专项整治及转型升级的意见》等文件,制定3年行动方案,计划到2020年,陆续关、搬、转134家化工企业,最终实现沿江1公里范围内化工企业全部“清零”。 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聚焦东北振兴,4天跨越东北三省,在关键节点指明前进方向;聚焦长江经济带,3天两省四地沿江考察,并主持召开座谈会,谋划以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全局上谋划、在关键处落子,着力破解“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这一时代课题。

以绿色为抓手,推动发展更可持续——

地处长江中游的湖北宜昌市,化工产业产值一度过千亿元,解决了大量就业,也带来严重的环境问题。面对“化工围江”的污染现状,宜昌必须向自己的“饭碗”开刀。

到2020年,宜昌计划“关停、改造、搬迁、转型”134家沿江化工企业,最终实现沿江1公里范围内化工企业“清零”。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今年5月,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明确了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原则和具体部署,发出了建设美丽中国的进军号令。

“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还给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开局之年,保卫蓝天、碧水、净土的污染防治攻坚战稳步推进。

8月份169个城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6.9%,多项水环境治理专项行动扎实推进……一年来,“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理念成为生动实践。

以开放为导向,推动发展更加包容——

还有不到一个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拉开大幕。因开放而兴的上海,届时将迎来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多家参展商。

进口博览会志愿者代表在大会上宣誓(7月24日摄)。 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进口博览会志愿者代表在大会上宣誓(7月24日摄)。 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这是中方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将为各方进入中国市场搭建新的平台。”习近平主席强调指出。

在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思潮泛起的国际背景下,中国一系列重大举措,展现出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的信心和决心。

今年4月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了一系列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并强调,“我们将尽快使之落地,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

第二天,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局等金融部门就迅速公布了扩大开放的具体举措。

沪港通、深港通5月1日起每日交易额度扩大到4倍,取消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大幅度扩大外资银行业务范围……中国金融业开放举措全方位密集落地。

今年以来,我国陆续出台了一系列自主降低关税的新措施。就在国庆节前,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自2018年11月1日起,降低1585个税目的进口关税。

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进行。

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打造更好营商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等一系列举措,彰显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自信和魄力。

以共享为基石,推动发展更有温度——

2018年7月23日傍晚,一则新闻在网络上迅速传播:正在国外访问的习近平总书记对吉林长春长生生物疫苗案件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有关地方和部门高度重视,立即调查事实真相,一查到底,严肃问责,依法从严处理。

不到一个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关于吉林长春长生公司问题疫苗案件调查及有关问责情况的汇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调查进展充分披露,相关人员被严厉问责,群众关切得到及时回应。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我们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

这是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白云乡中心校红瑶女童班的各族女童(2017年11月29日摄)。 新华社记者 黄孝邦 摄

这是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白云乡中心校红瑶女童班的各族女童(2017年11月29日摄)。 新华社记者 黄孝邦 摄

9月10日,我国第三十四个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教育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提出工作要求、作出战略部署,为加快推动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方向。

深化教育改革,提高就业质量,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救助困难群众,实施健康中国战略……

一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扣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采取一系列具体举措,让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习近平 中国 发展 总书记 新时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