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潮起东方万象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纪实

2018年10月18日 07:41 | 作者:赵承、霍小光、张晓松、陈芳、朱基钗、刘华、陈炜伟、孙奕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姿态迎接挑战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摘自党的十九大报告

马克思曾指出,如果斗争是在极顺利的成功机会的条件下才着手进行,那么创造世界历史未免就太容易了。

进入新时代的中国,面对的问题清单上,风险与挑战更加纷繁复杂。看国情,经济社会转型面临诸多风险,三大攻坚战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察世情,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仍然突出,“黑天鹅”“灰犀牛”不时冒头。

“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习近平总书记以深沉的忧患意识提醒全党,实现伟大的理想,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

2018年4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研究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的思路和举措,吹响了加速向“第一个百年目标”冲刺的号角。

这是非同寻常的一年,在全面深化改革新征程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在三大攻坚战中,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被置于首位。

越是面对重大风险,越要保持战略定力,越要危中寻机。

“我国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世界经济的大海不可能“退回到一个一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坚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从500亿美元到2000亿美元,几个月来,美国政府不顾国内外强烈反对,利用不断加征关税的手段导致中美经贸摩擦持续升级。

3

这是9月25日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拍摄的发布会现场。当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正部长级)兼副部长傅自应,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罗文,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贺化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出席,介绍和解读《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从出台反制措施,到深化改革提速,从企业练好内功,到不断扩大开放……面对来势汹汹的美方挑衅,中国发布《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向国际社会澄清中美经贸关系的事实,阐明中方的相关立场。

越是面对重大风险,越要办好自己的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经济增长连续12个季度稳定运行在6.7%到6.9%的合理区间,中国经济运行依然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

越是面对重大风险,越要顶住外部压力,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

应对经贸摩擦挑战,稳外贸、稳外资、稳就业是前提。前8个月进出口总额3.02万亿美元,增长16.1%。在中美经贸摩擦升级背景下,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维持在5%左右的较低水平。

党的十九大以来,加快落实负面清单制度,大力简政减税降费,为各类所有制企业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中国朝着优化结构、拓展深度、提高效益方向转变的目标前进。

这是非同寻常的一年,在以人民为中心、迈向美好生活新征程中,脱贫攻坚伟大决战时不我待。

实现全面小康还有3000万人没有脱贫,这之中大多数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擘画今后脱贫攻坚路线图,接续前行,不停顿、不懈怠。

在安排外出考察路线时,习近平总书记说,不怕路远,哪怕一天只看一个点,也要看到真贫。只有看到中国贫困的真实状况,我们才能作出正确的决策。

这是2月11日拍摄的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解放乡火普村(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 刘坤 摄

这是2月11日拍摄的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解放乡火普村(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 刘坤 摄

大凉山的百姓如今过得怎么样?冬日的严寒,抵不住心底的牵挂。2018年春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如约”来到地处四川大凉山深处的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解放乡火普村,走进彝族贫困群众家中。

“让人民群众脱贫致富是共产党人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一个家庭、一个人都不能少”,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温暖着百姓的心。

访贫问苦的脚步走得越远,习近平总书记同人民的心就贴得越近。在基层主持召开工作座谈会,强调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警醒大家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急躁和厌战情绪以及消极腐败现象仍然存在。

2017年1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强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让提升亿万农民生活质量迈出关键一步。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深厚的人民情怀,是决战决胜的豪迈宣言。

今年国庆前夕,盐池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成为宁夏西海固地区9个贫困县区中首个脱贫摘帽的县区。

这是7月26日拍摄的“天河三号”E级原型机全貌。新华社记者 毛振华 摄

这是7月26日拍摄的“天河三号”E级原型机全貌。新华社记者 毛振华 摄

作为“三湾改编”发生地,革命老区江西永新县在科技部近30年的定点帮扶下,8月宣布正式脱贫摘帽。在永新县,“太空36号”白莲种植、虾稻共作养殖成了老区人民脱贫致富的“新法宝”……

这是非同寻常的一年,在创新发展方式新征程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硬仗、大仗。

蓝天、碧水、净土,是人们对生态环境的美好追求。

把过剩产能压下去,把中高端产品供给能力提上来;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考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心和智慧。

长江“病”了,而且“病”得还不轻。困扰长江的问题,也是中国发展遭遇的瓶颈。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突围”,也是中国创新发展方式的实践。

2018年4月26日,武汉,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

“使长江经济带成为引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科学运用中医整体观,明确提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需要正确把握的5个关系,为坚持改革创新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科学把握保护和发展的辩证关系提供了行动指南。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是不是就不发展了?环境治理,投入资金多,见效不明显,是不是就不做了?想要赢得“污染与治理”的殊死之战,必须以非常之勇气拿出非常之举措。

一群小天鹅在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聚集(2月26日摄)。近年来,湖南自上而下发动省、市、县、乡、村五级干部打“洞庭湖生态环境保卫战”。 新华社记者 李尕 摄

一群小天鹅在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聚集(2月26日摄)。近年来,湖南自上而下发动省、市、县、乡、村五级干部打“洞庭湖生态环境保卫战”。 新华社记者 李尕 摄

发动省、市、县、乡、村五级干部来打“洞庭湖生态环境保卫战”,“环湖利剑”拉网式排查……党的十九大以来,“保卫洞庭”吹响冲锋号。

今年5月,第一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正式启动,剑指“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督促整改责任落实,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到《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雷霆举措直面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对70个城市进行黑臭水体整治专项督查,保障群众“水缸子”的安全。

党的十九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不断加大环保投入,推动全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习近平 中国 发展 总书记 新时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