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吉林省政协聚焦垃圾分类处理协商咨政

2018年10月18日 09:00 | 作者:高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推进垃圾分类 呵护绿色家园

吉林省政协聚焦垃圾分类处理协商咨政

人民政协报记者 高峰

生活垃圾分类看似小事,实则关乎民生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关乎生态文明建设的大局。10月8日,吉林省政协召开咨政协商座谈会,邀请港澳委员、海外特邀列席人士,围绕“学习港澳先进经验,促进垃圾分类处理”议题,与省住建厅、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固体废物管理中心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面对面协商交流。

下载

为使此次咨政协商富有成效,会前,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组织部分政协委员,深入长春市部分小区及有关企业实地调查研究,听取情况介绍,探讨难点问题。

在咨政协商座谈会上,李嘉音委员发言认为,要学习借鉴境外先进理念,创新垃圾分类处理的思维和方法;转变管理思想,以垃圾的减量化和回收利用为主要发展方向;选择适宜的垃圾处置技术,加强国际合作。

“从社会管理创新入手,促进垃圾分类有效实施。”于智慧委员提出,把垃圾分类作为社会管理创新工程、重大民生工程和大型综合性生态工程来抓,实事求是地研究吉林方案,打造吉林模式,造福吉林人民。

钱旭东委员建议,引进先进科学技术,制定一套因地制宜、环保耐久的建筑材料技术路线。基于垃圾焚烧灰渣制作的建筑材料实现功能多样化、智能化和高值化是符合吉林省实际需要的。

省政协副主席李龙熙提出,要建立政府带动、社会各界积极响应的宣传教育体系,组织引导居民树立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针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各个环节,要强化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发挥政府主导作用,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各个环节,培育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市场主体。完善联合执法机制,形成工作合力,逐步建立起“政府主导、立法保障、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城乡统筹、可持续发展”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垃圾 分类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