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青海省政协围绕“促进我省养老服务业均衡发展”组织调研协商

2018年10月18日 09:15 | 来源:青海日报
分享到: 

“调研选题好、基础工作扎实、协商建言效果好!”9月12至13日召开的青海省政协十二届四次常委会议,围绕“促进我省养老服务业均衡发展”进行专题议政,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共鸣,产生了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一项省政协工作的创新实践,是一次广泛关注的深度协商。

wKhTlFgAT0yEFpIvAAAAAIiy8-4368

资料图

省政协主席多杰热旦指出,省政协紧扣党委政府重视、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和关注的养老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和协商议政,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履职理念。常委、委员们紧扣会议主题,深入研究思考,踊跃发言献策,提出的意见建议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重要的参考价值,达到了沟通思想、研究问题、推动工作的目的。

选题精准:

紧扣中心工作和热点问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设养老服务业体系提出了明确要求。养老服务业既是涉及老年人福祉的民生事业,也是发展潜力巨大的朝阳产业。随着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消费结构升级和养老观念革新,养老服务业的发展空间越来越大。我省于2009年开始进入老龄化社会,截至2017年底,全省60周岁以上人口达到72.49万,占全省总人口的12.5%,老龄化进程快、老龄人口分布不均、“未富先老”的特点突出。

积极应对青海人口老龄化,省委、省政府积极行动,注重政策制定,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服务设施建设,优化养老服务供给,有力推进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但总体来说,全社会对养老事业发展的期盼与养老服务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依然突出。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有利于保障老年人权益、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有利于拉动消费、扩大就业,有利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紧迫任务。

省政协紧扣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将养老服务问题确定年度协商的重点议题之一。议题的产生也是充分协商的结果,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历时数月,先后10多次深入联系的各相关部门、各界别群众中,征求意见收集建议,从而做到了选题更精准、更科学,为调研和协商工作的开展打好了基础。

广泛调研:

全面掌握我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

为务实有效开展好此次调研协商工作,多杰热旦多次听取汇报、提出要求。省政协精心制定方案,组织部分常委、委员等50多人,组成3个调研组,分赴8个市州的20个区县深入开展调研,走访养老服务机构47家,召开座谈会19次,访谈300余人次。委员们了解到了一系列鼓舞人心的数字:全省共有养老服务机构设施2040个,床位23654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32张;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234家,覆盖面达到52%,农村互助幸福院1509家,覆盖面达到36%。在深入调研中,委员们更深深感到:近年来我省养老服务业发展成效显著,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农牧区养老事业稳步开展,养老服务模式不断拓展,养老社会化、产业化进程推进,养老服务能力建设得到提升。

省政协副主席马海瑛带队开展调研,全面摸清了我省养老服务业发展情况,找准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省政协调研报告从强化“组织领导、政策支撑、支持引导、统筹协调、学习培训、行业监管”等方面着力,提出了促进我省养老服务业均衡发展的对策建议。调研报告建议,强化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将养老事业发展与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镇化规划、区域规划和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科学合理制定阶段性推进计划,加快构建与人口老龄化进程相适应、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协调的工作体系;要统筹协调民政、发改、卫生等部门发挥职能作用,更好地建立协调机制,形成工作合力;要加强省政府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等政策贯彻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地各部门落实责任。

调研中,广大牧区群众反映,养老问题是大家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省政协围绕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养老问题开展调研,使大家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老年人的关怀和温暖,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和全社会的共同支持下,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凝聚共识:

合力推动养老服务业均衡发展

在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上,副省长匡湧应邀作了专题报告,马海瑛代表调研组作了调研报告,6名同志结合调研情况作了大会发言,会议还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精选了7篇书面发言。大家坚持问题导向,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基础上,客观地指出了全省养老服务业面临着“居家养老支持政策不够完善,城乡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有待均衡,服务功能比较单一,难以满足老年人多样化需求,医养资源还需深度融合、市场监管力度不足、人才队伍建设尚不能满足发展需要”等方面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系列务实建议。省发改委、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卫计委、省人社厅等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与政协常委、委员们一起互动交流、研究问题、平等协商,为促进全省养老服务业均衡发展增进了共识、凝聚了力量。

加强居家养老服务能力,巩固家庭养老的基础性地位。省政协常委、果洛州政协副主席汤向军建议:坚持以积极老龄观为引领,推进居家养老服务业供给侧与需求侧改革,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为居家养老服务业发展“松绑”。省政协委员、农工党青海省委副主委、省第五人民医院副院长赵成茂建议:完善独生子女家庭老人养老机制,制定老年疾病与长期护理的界定标准与支付方式,重点解决独生子女家庭生活自理困难老人的医疗护理问题。

丰富养老服务产业新模式,满足老年人多样化需求。省政协副秘书长、民革青海省委专职副主委曹海玲建议:在西宁、海东两市谋划建设养老服务产业园,探索省内跨区域养老服务协作机制,形成西宁海东与六州地区的养老机构规则对接、政策互惠、资质互认、资源互助的融合发展局面。赵成茂建议,以白天居家护理、社区巡诊、志愿护理为主,鼓励医院夜间门诊出诊服务,最大限度地发挥社区医疗服务站、民间养老机构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资源,弥补现有机构养老资源的不足。

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规范市场主体法律行为。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省政府法制办主任贾小煜针对我省养老服务业高素质专业人才缺乏的实际,建议:制定养老服务人才中长期发展规划、关于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等政策,加大创新力度,加快健全养老服务人才培养体系,让养老服务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省政协常委、青海观若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县利:建议加强养老服务行业的法律风险与防范,有效规范市场主体法律行为,合理界定合同双方权利义务。

在大会发言和分组讨论中,委员们还从强化顶层设计、加强医养结合、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建议。

深度协商:

紧盯协商成果落地见效

为增加协商的深度,省政协进一步完善协商形式,建立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在调研活动中主动邀请基层政协和基层委员参加调研活动,调研过程中注重吸纳不同阶层、不同利益群体的意见建议,充分表达各界群众的利益诉求,获得了真实、鲜活的信息情况,为精准建言,真实、客观反映问题打下了基础,有效提高了意见建议的可操作性,确保协商效果落地见效。

匡湧高度评价了协商成果,表示省政府将认真研究吸纳常委、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强化措施,加大力度,认真落实各项目标任务,重点抓好“完善顶层设计、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补齐养老服务业短板、建设优质养老服务供给体系、优化规范服务管理”五个方面的工作,全面促进我省养老服务业均衡发展。

省政协副主席马海瑛:“省政府与省政协分管此项工作的领导就此次会议协商成果的转化运用达成共识,由省政府出台整改意见和措施,省政协负责跟踪督促整改,努力打通协商民主‘最后一公里’。省政协将跟踪会议意见建议的采纳落实情况,启动协商意见落实反馈机制,探索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有效途径,直到落地见效为止。同时,今后还将通过主席集体视察、双月协商等形式,持续关注相关工作的落实,推动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

省民政厅副厅长韩永东表示,这次省政协常委会协商效果非常好,通过省政协搭建的平台,在调研中发现了平时工作中很难掌握的问题,为做好今后工作增加了一道把关的关口。

分组讨论中,养老话题备受关注,引起了热烈反响,常委、委员们争相发言,结合调研和平时了解到的情况畅所欲言,为“促进我省养老服务业均衡发展”问诊把脉、建言献策,现场气氛热烈融洽,始终充满着浓厚的平等协商氛围。下一步,民政厅将针对常委、委员们提出的意见与建议作进一步梳理分析,充分吸收采纳,细化工作方案,切实把协商成果落实到具体工作和实际行动中。(莫昌伟)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养老 政协 协商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