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邮戳里的重阳情

2018年10月18日 14:46 | 作者:陈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素有“小版画”美誉的邮戳中,“重阳”文化元素也走进其中,深为邮迷喜爱。

饮菊花酒、吃重阳糕是重阳节的重要习俗,历来文人以此为题,吟咏无数。浙江省绍兴邮政部门曾于重阳节发行一枚圆形纪念戳,构图为回文花格,颇具古典韵味。主图之上,一位垂髫童子在打制重阳糕,旁饰以几杆正怒放的菊花,及“黍香酒初熟,菊暖花未开”的诗句,此句出于唐诗人白居易的《九日登巴台》。

C20181018006-zx12


C20181018007-zx12


C20181018012-zx12


无独有偶,石家庄老年邮局的一枚连体戳也充满了诗情画意,主图采用中式花窗造型,选用了晋诗“九月采菊酿酒香,来年开坛又重阳。畅饮何必陶隐士,难得佳节入醉乡”,配图为白描画,反映了一群文人士

子畅饮菊花酒的场景。诗画相映,情景交融,可谓美不胜收。

登高、赏菊是古人过重阳必选科目。试想,二三好友或于南山篱下、赏满目金黄,或登高望远、观天下沧澜,也是别有一番况味。江苏丹阳曾发行一枚连体长方形纪念戳,就选用了陶渊明的名句“菊花如我心,九月九日开;客人知我意,重阳一同来”,抒发了重阳日携知己赏菊的意趣。然而,若因境遇不同,所流露的情感也不尽相同。一如唐诗人岑参就有诗云:“强欲登高去,无人送酒来;遥怜故园菊,应傍战场开”,表达了战乱中诗人随军务身处边塞、登高赏菊遥望家乡,内心渴望早日平息战乱的愿望。山东沂源邮政部门曾发行一枚椭圆形纪念戳,画中,一位文士似乎在发出声声叹息,对亲人的思念写在脸上。

九九重阳也是我国传统的敬老节日,1989年又被定为老人节。在诸多的纪念戳中,祈福添寿、尊老敬老也是邮人们追崇的主题。甘肃金昌发行的纪念戳中,赫然印着“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的诗句,画中,两位老人正整装出游,鼓励老年朋友老有所为、积极进取的意境不言而喻。


编辑:杨岚

关键词:重阳 邮戳 邮戳里的重阳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