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潘天寿赠画

2018年10月18日 16:22 | 作者:姚秦川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58年,著名画家潘天寿执掌浙江美术学院(原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从上任之初,他便展现出与众不同的一面:一般大学本科教育多为四年制,但浙江美院却不遵循此例,潘天寿规定将学制改为五年,第一年颇有点预科和考察期的意味。当时,潘天寿除了正常地给学生讲授中国诗词外,其余的时间便用来绘画。潘天寿对待自己的艺术创作和讲课时一样严谨,不满意的画作他总是随手扔到废纸篓里。

一天,几名喜欢绘画的学生一起去潘天寿家里拜访请教。一位男学生刚好坐在画案边,脚底下的纸篓里有几张潘天寿废弃的作品。此时,大家都围在潘天寿的身边热情地讨论着什么,男学生便趁无人注意,悄悄地从废纸篓里捡出一幅画,飞快地装进了自己的口袋。回家后,那位男学生便急不可待地将这幅画拿去装裱。装裱师傅以为这画是潘天寿送给这位学生的,便按对方的要求认真地装裱。

第二天,潘天寿恰巧去裱画厂办事,无意中发现自己的那幅废弃画作时颇感惊讶,便询问装裱师傅怎么回事。得知缘由后,潘天寿便让装裱师转告那位学生,让对方去一趟自己的家里。此事很快便在同学中间传了开来,大家都知晓潘院长是个做事严厉的人,现在发生了这种事情,这位同学很有可能“吃不了兜着走”。

当那位学生战战兢兢地来到潘天寿的家中时,潘并没有大动肝火地批评他,而是心平气和地说道:“虽然是一幅废弃的作品,但你悄悄地拿走,便成了品行的问题,这和喜欢不喜欢是两回事情,你回去写个检讨交上来吧。”

有趣的是,这位学生的检讨一定打动了潘天寿,时间不长,潘将自己新近创作的一幅画作赠送这位学生。此事传开后,大家都对潘天寿呵护年轻人的做法赞叹不已。


编辑:杨岚

关键词:潘天寿 潘天寿赠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