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袁勇: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2018年10月18日 16:31 | 作者:袁勇 |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 

作者:河南省纪委监察委宣传部部长 袁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强大思想武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也是我们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这一新思想,聚焦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论断新理念新部署,既有目标方向、框架规划、路径方法,又有具体部署、工作重点、措施手段,体现了反腐败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战略与战术的统一、治标与治本的统一,理念、决策、思路、方法更加系统、科学、务实、有效。

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形势从“两军对垒胶着状态”,到“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到“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再到“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这一伟大斗争实践和历史性成就,以雄辩的事实证明了我们党具有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积累了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开创了一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反腐败的成功之路,为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打下了坚实基础。

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必须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战略定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反腐败斗争如果前紧后松、忽紧忽松,就会功亏一篑、前功尽弃。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实现海晏河清、朗朗乾坤不是轻轻松松、走走停停就能实现的,必须要有为之付出不懈努力的思想准备和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顶住“回头浪”、压住“反弹潮”,只有这样,才能赢得反腐败这场输不起的斗争,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实现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必须坚持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提出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切中腐败行为发生的机理,兼顾治标和治本,为治理腐败这一世界性难题提供了科学的思路理念和路径方法。坚持标本兼治,以治标促进治本,以治本巩固治标,既夯实治本的基础,又敢于用治标的利器。坚持破立并举,既打遭遇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也打阵地战,步步为营,抽丝剥茧,彻底破解腐败利益团体,更打好心理战、宣传战、思想战,从思想上扶正祛邪。坚持一体推进“三不机制”,既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也完善法规制度体系,规范权力运行,扎牢“不能腐”的笼子,更注重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反腐败斗争 压倒性 夺取 胜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