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贸易摩擦阴影下不安的美国农场主

2018年10月18日 17:03 | 作者:孙丁 郭一娜 高攀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美国哥伦布10月17日电特写:贸易摩擦阴影下不安的美国农场主

新华社记者孙丁 郭一娜 高攀

布雷特·戴维斯在美国俄亥俄州哥伦布市北部经营着一座中等规模的家庭农场,主要种植玉米、大豆和小麦。今年雨水丰沛,农场丰收在望,可戴维斯却愁眉不展。

如许多美国农场主一样,戴维斯高兴不起来是因为特朗普政府挑起的贸易争端引起其他经济体对美国农产品的反制措施。“贸易争端下,作为农场主,我们的生存很困难。”

美国是一个农业大国,也是农产品出口大国,其种植的作物远超本土需求,其他经济体对美国农产品的反制关税正对美国出口造成影响。种得多、卖得少,本土供大于求,农产品价格下跌,农场主的日子自然不会好过。

以美国大豆为例,其出口量目前已经大幅下降,大豆价格近期跌至10年来最低水平。戴维斯透露,如果维持当前的市场价格,他的农场在未来几年根本无法盈利,而不盈利就意味着还不起贷款、付不起工人薪水。

联邦政府提供补贴也无济于事,那不过是一张“创可贴”,戴维斯直言。

印第安纳州的布伦特·拜布尔同另外一个家庭共同经营着占地约2000公顷的农场,主要种植玉米和大豆。他告诉记者,中小规模的农场对于价格波动很敏感,如果按照当前的大豆价格出售,他的农场将出现亏损。他表示,有些心急的农场主已经开始以低于成本的价格销售农产品,“但这绝不是长久之计”。

除了对农场生存的担忧,戴维斯也担心加征关税对美国农业整体及本土粮食安全影响。他说,与其他国家之间的贸易是美国当前充足、可持续的粮食供应的基础。一定程度上,美国是依靠出口维持本土粮食价格及再生产,而加征关税会危及这条“生命线”。

业内人士指出,如果农产品出口大幅下滑,美国农场主将难以实现可持续生产的收益率,粮食要砸手里,无疑将加大农产品再生产的难度和成本,届时本土粮食供应也会受到影响。

在美国,农场主一般提前两三年就开始营销自己的作物,也就是说,农作物还没种就已被海外买家订购了,正是这种长期合同和国际贸易的稳定性维持着农场的生产、经营乃至本土农业的发展。

为了拓展海外市场,戴维斯去过约40个国家和地区跟买家交流。他告诉记者,他邀请过很多客户到自己农场考察。这么多年以来,合作关系一直很融洽,但美国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令维护海外客户关系变得愈发困难。

戴维斯说,他理解各经济体之间难免存在贸易摩擦,但加征关税肯定不是解决办法。美国农场主不需要短期补贴,要的是一个长期、稳定的贸易环境。

记者近期见到不少像戴维斯、拜布尔这样的美国中西部农场主。他们对自己从事的农业生产感到骄傲,对自己农场的产品很有信心,却对美国的贸易政策无能为力。

支持自由贸易农场主联盟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加征关税将会影响美国的每个角落,而美国腹地农业州的农场主们是首当其冲的受害者。

农场到戴维斯手里已经传到第五代,他希望后辈在未来还有机会接手农场生意,毕竟这是他们家族世代经营积累的心血。此外,当地还有很多人依赖戴维斯农场的工作养家糊口。

“我们已经投入太多了,根本不可能抽身出去。”戴维斯说。(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美国 农场主 贸易 农场 戴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