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高野侯画梅

2018年10月18日 17:24 | 作者:陈卫卫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民国时期的国画大师高野侯擅画梅花,曾请篆刻大师陈巨来为他制“画到梅花不让人”一印自负其艺。他富收藏,以古今名人梅花作品为多,有“五百本画梅精舍”之称。镇库之宝是元代王冕的《梅花图》卷,所以将斋名题为“梅王阁”。

一次在上海举办的国画展览会上,高野侯对客挥毫画梅。当时,“江南三铁”之一的大画家钱瘦铁正巧在座,一见不觉技痒,也要画几枝梅花来和高野侯争胜。旁边有位画师提醒他道:“有‘画到梅花不让人’的高先生在此,你何必多此一举呢?”钱瘦铁说:“野侯先生是‘画到梅花不让人’,而我却是‘画到梅花不怕人’!”说罢,他即兴画了一幅苍古的梅花,观者纷纷赞叹不已。高野侯看了之后,不得不佩服地认为钱瘦铁是他的画坛劲敌。

高野侯居住在上海江苏路月村,楼上住的是沈钧儒的弟弟沈蔚文,沈蔚文也画得一手好梅花,他喜欢在画幅上钤“梅王阁上人”一印,别人说他也太夸大其词了,沈蔚文答道:“高野侯住在二楼,我住三楼,当然是‘阁上人’。这是事实,并没有夸大啊!”他还打趣说:“高野侯是‘画到梅花不让人’,钱瘦铁是‘画到梅花不怕人’,我可称‘画到梅花吓坏人’!”

沈蔚文是个很幽默的人,一天他特意拜访高野侯并请画梅,高野侯说:“这很容易,我马上给你画。”不想沈蔚文这次是故意为难他:“梅花不是常年开放的,开放的时候不过是冬末春初,其他时间仅有叉丫的枝干。我要请你画的不是开花的梅,而是叉丫枝干的梅,但必须让人一看便知道是梅,而不是其他花木。”

这下子把高野侯给难倒了,但他还是画成一幅,因为不能表现梅花的特点,只得在画幅上加很长的题跋加以说明,这也成了画坛的一件趣事。


编辑:杨岚

关键词:高野侯 画梅 高野侯画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