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脸书调查数据泄露 扎克伯格遇“分权”压力

2018年10月19日 08:00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美国社交媒体企业脸书公司就近期3000万用户数据泄露事件的内部调查得出初步结论:“黑客”是一群“垃圾邮件制造者”而非某个国家政府,目的是牟取钱财而非政治利益。

脸书公司近来麻烦不断,部分股东呼吁让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分权”,只保留首席执行官职位,另立“独立董事长”制衡。

【无关政治】

美国《华尔街日报》17日报道,脸书内部调查发现,活跃于脸书网站和旗下图片分享平台Instagram的一伙“垃圾邮件制造者”以“数字营销企业”面目出现,借发布诈骗广告,往用户账号植入一种能够在脸书“好友”之间自动传播的黑客程序,得以窃取大约3000万用户的账户“访问令牌”,浏览其中2900万用户的个人姓名、联系方式、行踪记录等隐私信息。

不愿公开姓名的人士告诉《华尔街日报》记者,脸书9月底通报这起数据泄露事件前,安全团队对那伙人针对社交媒体的“网络攻击”有所察觉。内部调查小组认定,这些黑客以个人牟取钱财为目的,没有受某个国家政府支持。

脸书公司分管产品的副总裁盖伊·罗森本月12日说,脸书内部不认为这次数据泄露事件关联11月美国国会中期选举。

媒体今年3月曝光,英国剑桥分析公司借用“性格测试”程序收集全球数千万脸书用户隐私数据,试图在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英国脱离欧洲联盟公民投票等政治事件中操控选民意向。扎克伯格因而受到欧洲和美国立法机构盘问。

脸书证实,就最新数据泄露事件,它在“自查”的同时配合美国联邦调查局调查,向美国国土安全部、国会和爱尔兰数据保护委员会通报内部调查进展。脸书公司欧洲总部设在爱尔兰。

【敦促“分权”】

同一天,持有脸书股份的四家公共投资基金代表呼吁,改变扎克伯格一人兼任公司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的局面,扎克伯格留任首席执行官,另设“独立董事长”,以提升这家全球最大社交媒体企业的管理水平和效率。

伊利诺伊州、罗得岛州、宾夕法尼亚州和纽约市政府公共养老基金负责人发表声明,响应另一股东先前提出的“分权”提议。

特里利厄姆资产管理公司今年6月说,脸书接连曝出泄露数千万用户隐私数据、牵涉“外国势力干预美国选举”、纵容“煽动暴力”言论蔓延以致引发缅甸国内冲突等丑闻,显示这家企业需要“独立监管”。

这一脸书股东17日发布声明,援引纽约市审计长斯科特·斯特林格的话说:“脸书公司在我们的社会和经济中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无论社会责任还是财务责任方面,它都有义务保持管理透明。所以,我们要求企业董事会保持独立性和有效问责制度。”

同一份声明中,伊利诺伊州财政部长迈克尔·弗雷里希斯说:“我们需要见到董事会对马克·扎克伯格拥有更高的问责权力,以便恢复投资者信心,保护股东权益。”

扎克伯克持有脸书大约17%股份。由于企业采用双层股权结构,扎克伯克所持股份表决权重大于普通股东,处于实际控股地位,掌握企业运营管理决策权,董事会其他成员难以约束。

【抵制压力?】

特里利厄姆资产管理公司是一家强调投资对象“社会责任”的投资基金,2017年首度提议脸书设立独立董事长一职。它说,剔除脸书13名高级管理人员和董事会成员股份,提议当时获得股份合计51%的其他股东投票支持。这家基金准备在明年5月股东年会期间再次提出建议。

特里利厄姆高级副总裁乔纳斯·克朗说,脸书增长进入新阶段,“迫切需要独立的董事会领导机制,以便提供强有力的指导,执行有效的问责制度”。

这家投资机构说,在谷歌、苹果、甲骨文、推特等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硅谷知名技术企业和美国众多上市企业,首席执行官和董事长由不同人出任。

脸书公司没有就特里利厄姆的最新声明作出回应,只是说,脸书现在有一名代表股东权益的独立高级主管。

脸书去年向监管机构递交的报告中就这一提议作回应:“我们认为,要求董事长身份独立不会带来更好的方向指引和业绩表现,反而可能导致董事会和管理层运行和相互关系的不确定性,导致混乱和低效率。”(沈敏)(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脸书 数据 扎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