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经济“三季报”8大亮点 就业目标提前完成

2018年10月19日 13:51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 李金磊)三季度中国经济“成绩单”今日出炉,主要经济指标表现稳定——GDP增速运行在合理区间;全年1100万人就业目标提前完成;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万元大关;物价涨幅处于调控目标之内;居民消费支出增幅加快;进出口增速回升;民间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增势明显;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资料图:一处刚建设完工的房地产楼盘。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斌 摄

资料图:一处刚建设完工的房地产楼盘。 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GDP增速运行在合理区间

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65089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8%,二季度增长6.7%,三季度增长6.5%。

虽然第三季度GDP增速回落至6.5%,但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7%,经济增速依然运行在6.7%-6.9%的中高速区间,这说明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资料图:正在参加校园招聘的大学生。<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骆云飞 摄

资料图:正在参加校园招聘的大学生。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全年1100万人就业目标提前完成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100万人,提前一个季度完成了全年的目标任务,成为前三季度经济“成绩单”最亮眼的指标之一。

失业率也处于历史较低水平。9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9%,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月下降0.1个百分点;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7%,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月下降0.1个百分点。

2018年前三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数与中位数。来自国家统计局

2018年前三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数与中位数。来自国家统计局

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万元大关

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035元,同比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增速与上半年持平,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前三季度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万元大关,同时,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2.78,比上年同期缩小0.03。

物价涨幅处于3%调控目标之内

前三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1%,涨幅比上半年扩大0.1个百分点,但仍处于3%左右的调控目标之内。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预计,除非一些新的情况出现,物价接下来会保持一个相对平稳的状态。

2018年前三季度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及构成。来自国家统计局

2018年前三季度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及构成。来自国家统计局

居民消费支出增幅加快

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4281元,同比名义增长8.5%,比上年同期加快1.0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3%,加快0.4个百分点。

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增速加快,这得益于就业形势稳定,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物价温和上涨,因此,消费也就有了更多的“真金白银”。

出口增速加快 进口显著增加

前三季度,货物进出口总额222839亿元,同比增长9.9%,增速比上半年加快2.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18585亿元,增长6.5%,加快1.8个百分点;进口104254亿元,增长14.1%,加快2.5个百分点。

在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风险冲击下,前三季度外贸依然保持稳定,这一成绩着实来之不易。

民间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增势明显

虽然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所放缓,但民间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增势明显。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民间投资301664亿元,同比增长8.7%,增速比上半年加快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2.7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增长8.7%,比上半年加快1.9个百分点,增速连续6个月加快。

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新动能加快成长

评价经济发展不仅要看增速,更要看结构和质量。

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比第二产业快1.9个百分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3.1%,比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12.7个百分点。

此外,新产业增长较快。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1.8%和8.6%,分别快于规模以上工业5.4和2.2个百分点。(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三季度 中国经济 三季报 就业目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