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9月份中国财政收入增长2% 增速逐季放缓

2018年10月19日 14:02 | 作者:赵建华 | 来源:中新社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10月18日电 (记者 赵建华)9月份,中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963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创年内新低。1至9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5831亿元,同比增长8.7%。财政收入增速逐季放缓,减税降费的政策效应正在加速显现。

资料图: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中新社发 康亚风 摄

资料图: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中新社发 康亚风 摄

在财政部18日于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国库司副司长杜强作了上述表示。杜强介绍,前三季度,全国财政收入平稳较快增长,收入质量不断提高,主要是与经济运行密切相关的主要税种增收拉动。

杜强介绍,前三季度,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收入合计拉高全国财政收入增幅4个百分点。工商业增值税、改征增值税合计拉高全国财政收入增幅3.8个百分点,主要受工商业、服务业总体保持较高景气度,以及相关产品价格上涨等带动。进口环节税收拉高全国财政收入增幅1个百分点,主要是受1至9月一般贸易进口同比增长16.3%等带动。以上税种合计拉高全国财政收入增幅8.8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产业税收协调较快增长。地方收入增长总体平稳,东中部地区增长较快。杜强表示,31个地区中,西藏、山西、海南、浙江等11个地区财政收入实现两位数增长;福建、江苏、甘肃、贵州等16个地区个位数增长;天津、内蒙古、吉林、新疆4个地区负增长。

杜强指出,前三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幅分别为13.6%、8%、4.2%。预计全国财政收入能够实现年初预期目标,但后几个月财政收入增速可能会有所下行。

同一场发布会上,财政部税政司副巡视员袁海尧介绍,前三季度财政收入实现较快增长,主要是由于上半年增长较快带动。上半年,由于经济基本面支撑,以及减税降费政策效应还没有完全释放,财政收入增长10.6%。下半年,随着减税降费效应的逐渐释放,财政收入增速持续回落,7月份、8月份、9月份增速分别为6.1%、4%、2%。预计2018年全年财政收入增速会低于以现价计算的GDP增速。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财政收入 增长 增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