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中国民族美术60年回顾展开幕 《探索的步伐》回溯中国美术发展历程

2018年10月19日 14:25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 

10月18日,中国民族美术、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成立60周年大型回顾展--序展《探寻的步伐》于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开幕。此次展览是继2010年“九龙山首届艺术展”之后,原中国油画学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张祖英先生再次策划的“九龙山第二届艺术展”,展览以仍健在的老一辈艺术家为主,侧重展现他们在近60年艺术创作中各阶段代表作品。

本次序展采取“群展+个展”的形式,由开幕展和5-7场个展组成,历时4-5个月;将采取作品、叙述及文献等多角度结合的方式,深入呈现每位老艺术家艺术创作的时代精神和艺术成果,总结新中国美术发展的偶然与必然,为当代艺术提供坚实的美术创作与研究基础。

开幕式现场

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石亚洲开幕式致辞

艺术家代表闻立鹏先生开幕式致辞

在谈到老一辈艺术家艺术创作时,艺术家闻立鹏说道:“八年前,山居于九龙山的画家们,曾举办过一次汇报展,自那以后,画家们继续奔波于三山五岭、大江南北,他们披着山风为英雄造像,迎着风雨描绘壮丽河山,个个都在埋头探索耕耘着自己的艺术园地。大自然启发了我们的美感,社会实践丰润、充实了我们的心灵。时空不负有心人,真诚辛勤的艺术劳动换来了画家的丰收,换来了一批又一批的艺术成果,也点点滴滴地塑造着自己的艺术生命。”

策展人李墨白开幕式致辞

吴作人美术基金会秘书长吴宁开幕式致辞

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院长芮法彬开幕式致辞

“进入21世纪,随着中国的崛起和世界格局的变化,促使我们重新思考‘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这曾经是先生们的教导,更是他们一直坚守的,无论‘文革’的喑暗还是新世界的光幻陆离,都没有磨灭他们的心智,一刻也没有停息……他们的艺术之途是一段被忽视的章节。虽然“当代艺术”的劲风吹散了他们的光芒,但历史终究不会被表象所掩盖,甚至跨越。”策展人墨白先生如此说道。

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李贵男开幕式致辞

开幕展现场

展览现场

1950年1月,中央美术学院刚刚成立,第一任院长徐悲鸿先生并没有盲从西方当代艺术,而是将教学体系立足于基础美术,于是,新中国孕育了这样一代艺术家群体……他们直接或间接师从于徐悲鸿、林风眠、刘海粟等老一代艺术大师,治学严谨,基本功扎实,对艺术抱有崇高的信仰。他们自上世纪50年代开始活跃于中国艺术舞台,构建了新中国艺术发展的脉络。但是,随后的政治运动打断了新中国艺术的发展脉络,尤其是文革,使艺术濒于毁灭的边缘。1978年改革开放后,被禁忌了十余年的情感集中爆发出来,他们创作了一批至今仍有着广泛社会影响的作品,从而奠定了他们在中国当代美术史上的地位。

展览现场

1985年,当他们踌躇满志的讨论未来中国油画发展的时候,后生艺术家们饥不择食的将20世纪初以来几乎所有的西方近、现代艺术的形式和观念都搬进中国,并伴随着中国经济的泡沫,在中国大地上肆意发展……尽管这股强劲的当代艺术劲风吹散了他们的光芒,但是无论“文革”的喑暗或是新世界的光幻陆离,都没有磨灭他们的心智,对艺术的追求一刻也没有停息……1996年,在吴作人先生亲自支持与推动下,“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九龙山艺术创作研究中心”成立,闻立鹏、朱乃正、张祖英、闫振铎、崔开玺、邓琳、潘世勋、李秀实、尚阳、王炜、刘秉江、曹达立、李化吉、张钦若、孙景波、刘巨德、赵以雄及张仃先生先后进驻研究中心,从而开始了跨世纪的艺术探索。20余年来,他们在九龙山研究中心辛勤创作,完成了大量弥足珍贵的作品。如今,他们已经年愈80。但是他们的艺术之途却是一段被忽视的章节。

孙景波 《原上春秋组画》之二-古河秋道 200cmx200cm 2012年

刘秉江 《维吾尔族舞蹈家》 90cmx70cm 2011年

崔开玺 《春分》 160cmx90cm 2012年

潘世勋 《相携一生》 布上油彩 2016年

然而,他们不应该被忽视、被遗忘。正是他们对美术孜孜以求的探索,才使得彼时牙牙学语的中国现代美术坚定了自我成长的步伐,闯出了独属中国美术的天地。他们构建了新中国美术发展的脉络。因此,此次展览梳理了老一辈艺术家的艺术道路,探索他们的艺术思想,以期更好的诠释他们的艺术历程,传承他们的创作精神。


刘巨德 《忧思鸟》 布面油彩 120cm×200cm 2008年

李秀实 《京华遗韵系列-旧岁风雪之二》 麻布油画 80.3cmX100.8cm 2012年

闻立鹏 《白与绿的协奏 》 密度板丙烯 60X46cm 2001年

钟蜀珩 《月光》 布面丙烯、油彩 91cm×65cm 2017

展览海报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019年6月。


编辑:杨岚

关键词:美术 艺术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