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龙,是怎么来的?考古学家告诉你

2018年10月19日 14:32 | 来源:文博圈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龙相当于我们中华民族的图腾,但是当别人问你龙到底是怎么来的时候,可能这个问题还真是不好回答。

那我们考古还是比较擅长回答这个问题,通过这么多年的考古发掘和研究,现在有了一点点线索。

翻唇神兽与格里芬

大家好,辛苦了。下面我给大家带来两个生猛的动物,我讲的这两个生猛的神兽,实际上跟我们中国人喜爱崇拜的龙有很大的关系。

这是南宋一个叫陈容的画家画的一幅画,叫《九龙图》。我们看,龙的形象在南宋的时候已经跟我们现在看见的龙几乎没什么差别了。

龙的形象不是一成不变的。这是汉代房檐瓦当上面的龙,当时有四象,这是东方青龙,它基本还是四条腿的走兽,但是身上已经有鳞片了。

这是在新疆发现的一个金带扣,非常精美,上面有一条大龙,还有好多小的龙。因为边疆的首领特别喜欢这种金带扣,中原王朝就制作了很多这样精美的龙纹带扣,作为一种政治的礼品馈赠给边疆的首领。所以我们不单是在新疆发现了这样的金带扣,也在朝鲜半岛、云南等等边疆地区发现了相似的金带扣。

这是唐代龙的形象,是安史之乱中史思明的墓里面出的坐龙。这个龙它还是有四条腿,还没有完全飞起来,不像我们南宋的那个龙是飞腾的一种飞龙。

这个大家可能不知道是什么东西,它是一个金剑鞘,就是插短剑的金剑鞘。这是在什么地方发现的呢?不是在中国,这件器物是在阿富汗北部一个叫大夏或者叫巴克特利亚的地方,在席巴尔干的墓地里面发现的,是公元前后的这么一个时代。

你们看,这个墓地里面埋了六个人,其中这个男的应该是个游牧部族的首领,他配了两把短剑,剑鞘上就有龙。你知道大夏是什么地方吗?就是当年汉武帝派张骞去西域找大月氏待的那个地方。

这个龙怎么跑到那里去了?这是我今天要讲的一个问题。

我们再看一眼这个器物,这张照片是我拍的。这个展览在故宫展完以后,我去点校文物的时候,终于把这个文物拿在了手上。

因为我在读大学的时候,我的老师就给我讲,他的研究认为这是大月氏的一个神,我就一直很向往。那天我终于把它拿在手上,而且拍了一张照。你们看,龙的形象非常地生猛,很生动。

同一个墓地,刚才是属于男性首领佩戴的,这个是一个女性头上的金坠,非常漂亮。一般这个叫国王御龙,抓着两个神兽,也叫龙吧。实际上这两个神兽是以马为主体,有马头,有马的鬃毛,鬃毛是用绿松石镶嵌,有马蹄子。

但是大家注意,它头上有羚羊角,还长了翅膀,所以它不是普普通通的一匹马,它是一个人类想象出的神兽,这些都是受到波斯文化的影响。

刚才稍微给大家介绍了一下中国龙的形象,而且这个龙的形象跑到了阿富汗,我们现在来看看中国的龙。其实并非世间所有的龙都是一种想象出来的动物,那龙到底是怎么出现的呢?

龙相当于我们中华民族的图腾,大家对龙特别地熟悉,但是当别人问你龙到底是怎么来的时候,可能这个问题还真是不好回答。那我们考古还是比较擅长回答这个问题,通过这么多年的考古发掘和研究,现在有了一点点线索。

其中有一个线索就是,我们发现在今天的内蒙古东南部,就是现在的西拉木伦河和老哈河这一代,距今五六千年有一个文化,叫红山文化。这也是一个鼎鼎有名的文化,这里面就发现一种器物,它是用玉做的。

实际上它叫玉珏,最初是弄在耳朵上的,有一个口。它雕的那个形象,现在考古学家大部分都认为,可能是咱们中国最早的龙的形象之一,而且就把这个器物叫作玉猪龙。这里有三件,玉猪龙还有个小小的獠牙,很可爱,它的嘴还有褶皱。

为什么说它是猪龙呢?我们来看看这些可爱的小猪,你就知道它真的应该是模仿猪。特别是猪小的时候,嘴前面有很多小褶皱,猪的嘴实际上就是后来龙的嘴。

一般从侧面看,这个龙的上嘴唇就翻起来了,这就进入到我们今天要讲的一种神兽,我把它叫作翻唇神兽。实际上,它是从猪的形象演变过来的。在红山文化之前,这个地区的人已经非常地喜欢和崇拜猪,他们甚至已经把猪神化了。

我们在小山遗址发现,在一个陶尊上面,古人就用艺术的手法把他们想象中的这些动物表现出来了,其中就有猪。我说是猪没问题吧,大家应该都会赞同,特别是它还有猪的大獠牙。

这里其实有四种动物,有猪,有鹿,有牛,还有一个鹰。这个文化叫赵宝沟文化,在红山文化之前,距今7200年到6400年。在很早的新石器时代这些人已经很崇拜猪了,而且把猪作为一种神圣的动物。

由此我们就可以把这个线索慢慢地捋过来,从刚才说的赵宝沟文化的比较写实的猪的形象,然后到红山文化的玉猪龙。恰好到了商周时期,我们也发现了做成这个珏形的玉器,蜷曲状的。特别是商周时期的龙,已经很形象了,跟我们现在的龙的线索是能接上的。

其中最有特点的就是它的上嘴唇还是翻着的,就是说它还在延续猪嘴的特点。

商周时期的人也特别喜欢龙,把它弄在各种器物上,有玉器、青铜器,石磬上面。这时候的龙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上嘴唇朝后翻。

左上角是殷墟妇好墓出土的玉龙。因为太好,而且是我们所发掘的,所以就作为我们所的所徽。

所以我们的线索是非常清晰的,从商周时期的青铜器,一直到战国的玉器铜器,都有翻唇神兽这种形象。

这是汉代的一个器物,河北满城中山王墓的一个银铺首,上面的龙的嘴唇翻得还很厉害,很形象。铺首就是大门上面两个金属的东西,下面有时候有门环,有镇宅避邪的作用,所以一般都是用凶猛的动物来表现,现在比较多的是狮子头。铺首下面其实有好几条龙,正中有一条龙,然后身子分作两边,上面有两个小的龙,它们的嘴唇也都是翻着的。

这个跑到了南边,广州南越王墓的玉器,这个龙的上嘴唇是不是也翻起来了?

这就是汉代的龙,它们翻唇的特点还是比较明显的。到了这个时候,可能这些人都不知道为什么要翻唇,但是他们知道龙的形象是一定要把这个嘴给翻起来才行。

龙在中国文化里面也不是一种简简单单的动物,实际上它有很深的功能性在里边。

我们中国是一个南方种水稻,北方种小米、后来种小麦的这么一个以农耕经济为基础建立起来的文明古国。对于种地来说,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呢?播种,你一定要在合适的时候把种子种下去。古代的人怎么来确定时间呢?他们一开始当然是看虫叫草长,但是这些都不太可靠,后来慢慢发现天上的星星最可靠,所以后来的人就通过天上的星星来确定时间。

实际上在春天种地这段时间,中国南边傍晚的时候,地平线上出现的最主要一个星宿,用西方的星座来说就是天蝎座,我们中国人就把它想象成青龙。

我们有好多俗语说的就是这个东西,比如说龙抬头,你妈就让你去理发,还有飞龙在天,大家以为说的是啥东西?真是飞龙在天吗?实际上说的就是星象的问题。

龙抬头是说龙的头,也就是叫角亢的这个星,傍晚的时候就在地平线露出来了,这就叫龙抬头。飞龙在天是到傍晚的时候,整个龙的星座都在南部的天空黄道这个位置上,就是白天太阳在的那个位置。

特别巧合的是,在赤峰地区,就是刚才说的有玉猪龙红山文化的地方,到现在他们还有一种习俗,是在龙抬头那一天要用猪头来祭祀,然后还要耍龙。所以你们想这个文化的力量多强大,几千年了,它还一直延续到今天。

这是把我们中国的龙给大家交代一下。

中国这个龙太强大了,它在春秋时期或者战国的时候,就影响到草原上去了。在农耕区的北边有一个广阔的草原地带,跟我们农耕区是一个互动的二元对立的关系,是整个推动历史前进的这么一个关系。游牧人觉得这个龙不错,就把它吸收过去了。

编辑:杨岚

1 2

关键词:神兽 文化 翻唇 形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