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满春燕:从虚拟世界“捞”孩子 

2018年10月19日 17:13 | 作者:眭黎曦 陈席元 | 来源:半月谈网
分享到: 

沉迷游戏未必是对现实世界的逃避,而更像是一种“反抗”:和青春期其他的叛逆表现一样,少年们希望通过虚拟世界里的努力,争取周围人的尊重与认可。

真实世界应当比虚拟世界更精彩。一个人首先应该学会的是走进自然、走进社会、走进自我,家庭、学校和社会也应当创造机会,让孩子们感受这种乐趣。

以上是江苏省常州市第一中学语文老师满春燕的语录。

你还在为自己的孩子沉迷游戏、沉迷网络而苦恼吗?满春燕老师或许可以给你一些启发。

“我不是有网瘾,

而是证明我有意志力”

故事的主人公我们叫他小A吧,满春燕接手他的时候,小A已经高二了。他的母亲找到老师说,小A暑假里每天要花14个小时在游戏上,成绩从班上前几名落到倒数,眼睛也很快近视了。家长认为他们已经无力控制孩子上网打游戏,只得向学校求助。

那时,满春燕会在每节语文课前安排演讲环节,一天小A主动找到她,表示要上台演讲,主题正是他沉迷的网络游戏“魔兽争霸”。“老师,你只是不懂游戏,懂了你也一定会喜欢它。”

小A认为,自己挤占睡眠时间打游戏,为了省下钱去网吧不吃午饭,并不是有网瘾,恰恰是他“坚持、刻苦、有毅力”的表现。

在网游的世界里,小A打进了当地业余比赛的前三名,收获了一群小弟,成为那个世界里的王,有人送钱给他,让他买更好的装备,迎战更强大的Boss。

“这些都是我的成就,别人不应该嘲笑我,我希望自己的汗水和付出能够得到别人的尊重和认可。而我这么努力,父母、老师还整天批评我。”小A说。

满春燕问小A:“虚拟世界的成功能否弥补现实中的失败感?”小A回答:“我在班上说游戏的时候,似乎只有个别同学表现出崇拜的样子,其他同学也就是笑笑而已。”

“他感到自己并没有得到真正的尊重,说明他是有理性的自我认知的。”满春燕说。后来,小A真的去仔细研究了电子竞技行业,了解电竞职业从业者有多少,他们的收入怎么样,这些人投入的时间和金钱有多少。“理性的判断告诉他,他并不适合走电竞这条路。”

满春燕认为,小A愿意主动与他人沟通,以及维持理性的自我认知,是他能够走出网瘾的前提。但整个过程用了半年,对于一名高二学生而言,留给小A追赶的时间不多了。

“和同学在一起比玩消消乐更有意思”

这些年,校园里的电子产品不断更新换代,从早期的MP3、MP4,到网络游戏,再到智能手机普及以后出现的“农药”和“吃鸡”,和老师们争夺学生的虚拟世界层出不穷。

今年暑假,满春燕带着新一届班级集体研学,但条件是只有小组长可以带手机,负责拍照和报平安。学生们听了这个要求,顿时都没了兴致,还有家长向老师“求情”。

但是满老师并没有答应,而是告诉大家,各组晚上都要出节目。“有了明确的任务目标,同学们立刻投入进去,开始自行分工,导演组、道具组、音响组,忙得不亦乐乎,没带手机的事很快忘到一边。”

“回来的路上,孩子们说,没有手机也特别开心,玩消消乐不如和同学在一起有意思。” 满春燕说,真实世界就应当充满乐趣,就应当比虚拟世界更精彩。

“现在的孩子是网络信息社会的原住民。”满春燕说,对于沉迷网络的孩子,片面否定虚拟世界不能解决问题,而是要引导他们在现实中找到价值。

“你申请一个研究项目,参加一次比赛,提出了问题的有效解决方案,这就是你的价值。”满春燕说,家庭、学校和社会应当让孩子们感受到现实生活的乐趣,让他们得到认可和尊重。

普及媒介素养,给孩子以“底色”

网瘾问题的核心是自控和自律,但更重要的是亲子问题,在不少网瘾少年的案例中,家长没有正确引导,担心孩子因为网瘾问题的暴露在学校吃亏,主动替孩子捂着,不承认有网瘾。

网络不是洪水猛兽,关键要让孩子有自控和辨别能力,因此媒介素养教育亟待在中小学普及,增加孩子们理性看待和使用网络的“底色”,帮助他们在进入社会和虚拟世界前掌握基本的媒介内容辨析能力,具备正确的价值观和求真务实的态度。

“网瘾的形成有其发展过程,有的长达几年,但在这个过程中有的孩子却没有得到有效的介入。”满春燕呼吁,在开展媒介素养教育的同时,中小学还应设立辅导中心,对青少年网瘾等各种心理健康问题及时干预和救助,班主任和学科教师在这些工作上也需要来自专家和社会的支持。

(记者:眭黎曦 陈席元)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虚拟世界 网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