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雅鲁藏布江堰塞湖有5处滑坡风险点 或发生二次滑坡

2018年10月19日 17:22 | 来源:央视新闻移动网
分享到: 

原标题:应急管理部工作组到达雅鲁藏布江堰塞湖抢险现场 滑坡区域可能发生二次滑坡

今天(19日)凌晨,应急管理部先期工作组已经抵达雅鲁藏布江米林段堰塞湖救援抢险现场,研究部署下一步抢险救援工作。初步判断滑坡区域可能发生了二次滑坡。堰塞湖下游还有5处滑坡风险点。

记者从应急管理部的先期工作组了解到,雅鲁藏布江米林段堰塞湖滑坡区域可能发生了二次滑坡,根据17日、18日两次利用直升机勘察结果对比,堰塞湖坝体厚度、规模均发生变化,坝体已截断整个水流,下游水流显著降低,部分江底砂石已裸露在外。在堰塞湖上游,专家预测,按目前堰塞湖水量增长速度预测,每天增加蓄水量约2亿立方。

另外,根据近几年水文勘测单位掌握的基础数据,堰塞湖下游180公里河段内还有5处滑坡风险点。

目前,堰塞湖下游墨脱县6600余名群众已全部撤离。但是距离堰塞湖最近的加拉村还有100名群众等待转移,因为加拉村进出道路已全部被淹没,地方驻村工作组已将加拉村受灾群众60人和村对面40名群众转移至高处安全地带,林芝市消防支队20名队员昨日连夜正步翻越山区向加拉村挺近。

应急管理部副部长郑国光在救援现场强调:首先要确保人员安全,全力以赴做好群众转移工作,充分考虑山体滑坡和堰塞湖可能导致上下游出现的各种安全风险,把确保群众和救援人员安全的工作做深做细,要开展拉网式排查,落实到人,确保不留一人在危险区,特别要关注流动人员,既要保证群众安全又要保证救援人员安全。

二是要加强组织领导,统一调派力量,统一调拨物资,各种救援力量要在现场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展开行动,形成整体救援合力。

三是强化风险防范,思想上不能有任何麻痹。加强灾害隐患排查,加强全程监控,严格值班值守,安排专人加强对水位、坝体和周边泥石流情况进行监测预警,强化分析研判,及时采取有效应对措施;

四是要做好群众安置,把救灾物资关口前移,及时了解转移群众的需求,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对集中安置点周边要重点排查险情,确保绝对安全。

编辑:曾珂

关键词:雅鲁藏布江堰塞湖有5处滑坡风险点 或发生二次滑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