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央环保督察组:广东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倾倒十分猖獗

2018年10月19日 19:2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10月19日电 据生态环境部微信公众号消息,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广东省反馈“回头看”及专项督察情况,督察组提出,广东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倾倒十分猖獗。2015年以来,全省危险废物非法处置倾倒案件多达200余起,非法转移倾倒点遍布全省21个地市。

督察认为,广东省督察整改工作取得显著进展和成效。广东省统筹新增安排150亿元,全面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和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2017年全省下大力气进行污水收集管网建设,新建管网5950公里,其中深圳2009公里、广州1392公里、东莞688公里,为打赢“碧水保卫战”奠定良好基础。

广东省高度重视此次“回头看”工作,边督边改,立行立改,推动解决一大批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截至2018年8月31日,督察组交办的6077件生态环境问题已基本办结。责令整改5556家;立案处罚1673家,罚款11213万元;立案侦查94件,拘留199人;约谈655人,问责728人。

专项督察发现,广东省在固体废物管理方面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问题依然突出,部门协作不顺,监管打击不力,固体废物非法倾倒处置问题多发频发。

处置能力结构性失衡明显。粤西危险废物处置中心、广东省危险废物综合处理示范中心二期、广州市废弃物安全处置中心二期、东莞虎门立沙岛危险废物综合处置工程等一批规划要求建设的重点项目一拖再拖,均未建成。韶关市的粤北危险废物处置中心虽已建成,但受所在区域血铅事件影响已停产近4年。针对固体废物处置能力,各地政府主动谋划不够,很多地方应建未建,导致全省固体废物处置能力结构性失衡问题明显,全省焚烧类、填埋类危险废物处置能力缺口分别高达15万吨/年和10万吨/年。

非法转移倾倒十分猖獗。2015年以来,全省危险废物非法处置倾倒案件多达200余起,非法转移倾倒点遍布全省21个地市。阳江市宏湘金属加工厂违法转移、倾倒危险废物达2万余吨;江门市长优实业有限公司产生的含镍危险废物2.1万吨非法倾倒于广东阳江、江门和广西梧州等地。生活污泥违法倾倒更为猖獗,深圳、东莞、惠州、茂名、阳江、肇庆等6个地市均存在非法转移倾倒污泥问题。大量生活垃圾跨界倾倒,2015年以来,全省非法跨界倾倒生活垃圾案件100多起,倾倒垃圾数十万吨。

  

点击进入下一页

督察组现场检查湛江雷州市龙门镇垃圾堆填场,堆填场产生的垃圾渗滤液形成坑塘。

违法违规处置问题严重。一些具备危险废物经营资质的企业常常“空手套白狼”。惠州鑫隆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将自身接收的4.97万吨危险废物倒卖给4家无资质公司处置,其中1家公司2017年9月向肇庆市高要区非法倾倒危险废物90.9吨;茂名全市8家持废矿物油类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加工企业均借市场垄断地位,采取简单混合工艺,牟取暴利。阳江市有源工业固体废物处理处置中心无危险废物经营资质,却收受皮革企业危险废物;中山民东有机废物处理有限公司将24.5万吨沼渣直接填埋在中山市多处建筑工地。

督察要求,要以推动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为契机,系统推进水污染治理工作,强化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力度,加强对固体废物特别是危险废物的监管。要依法依规严肃责任追究,对于落实责任不力的问题,要责成有关部门进一步深入调查,厘清责任,并按有关规定严肃、精准、有效问责。

督察强调,广东省委、省政府应根据督察反馈意见,抓紧研究制订整改方案,在30个工作日内报送国务院。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情况要按照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开。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废物 危险 倾倒 督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