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法院驳回张扣扣父亲申诉:行凶者案发时确系未成年

2018年10月20日 08:4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疑问二

案发时王正军是否是未成年人?

经法院审查,该案案发时农村户口管理机关为乡镇人民政府,案发后公安机关提取了户籍管理机关王坪乡人民政府出具的“王正军于1979年4月23日出生”的户籍证明,证明王正军案发时年龄17岁零4个月。该案在南郑县人民法院审理期间,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张福如和相关证人均未对王正军年龄及该份户籍证明提出异议;本次申诉期间,张福如亦未能提交相关证据推翻该户籍证明,所以原审法院认定王正军作案时不满18周岁证据确实充分。

点击进入下一页

张福如至今仍保留着22年前命案的所有相关资料

疑问三

是否存在为他人“顶包”的情形?

经汉中中院审查, 认定被告人王正军故意伤害被害人的证据,除证人李丽萍、郭自忠、王富军、王自新、杨桂英的证言及被告人王正军的供述外,案发时张福如及其女儿张丽波也在现场,公安机关案发后及时对张福如及其女儿张丽波询问取证。 张福如于1996年9月1日、10月18日证明:“案发时, 看见汪秀萍用扁铁在王正军头上打了一下,后王正军迎面用棒朝汪秀萍头上打了一下,致汪倒地后于当晚22时许死亡。” 张福如女儿张丽波于1996年9月1日证明:“她回家拿来了一根扁铁和一根扁担,将扁铁交给她妈,将扁担交给她爸, 她妈用扁铁打在王正军头上,王头上流着血在路边的柴堆里捡了一根木棒,迎面朝她妈的头上打了一棒,她妈当场就倒在地上。”被告人王正军亦供述汪秀萍持扁铁击打其头面部后,其持木棒击打汪秀萍头部一下,致汪秀萍倒地。证人李丽萍、郭自忠、王富军、王自新、杨桂英均证明伤害致死汪秀萍系王正军一人所为。故现有证据能排除王正军、王富军共同殴打被害人以及王正军替王富军顶包的情形。

疑问四

王正军为何以故意伤害罪定性?

经汉中中院审查,从该案起因及案发过程来看,案件系邻里之间因琐事引发;案发当天,被告人王正军是在汪秀萍先持扁铁打伤其头面部并流血后,才临时起意从现场捡拾木棒击打汪秀萍头部一棒,致汪倒地后,再没有继续实施加害行为。故原审判决支持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王正军的行为构成故意伤害罪,适用法律正确。王正军的行为不符合故意杀人罪犯罪构成,不能以故意杀人罪定性。

疑问五

是否存在影响公正审判的情形?

法院申诉审查阶段发现,原审法院在审理本案过程中确实存在公告填写、庭审笔录签字不规范等情况,但不属于违反法定诉讼程序的情形,没有影响对本案实体的公正处理。汉中中院已要求原审法院加强司法规范化建设工作。

1996年,南郑县人民法院宣判时,张福如虽口头表示上诉,但之后始终未向该法院或者上级法院提交书面上诉状,也未口头阐明上诉理由和请求,且张福如在原审上诉期满后也领取了判决确定的民事赔偿部分余下的1500元赔偿款。判决生效后,王正军被送交刑罚执行机关执行。张福如在领取赔偿款后长达近22年时间内,从未向原审法院或上级法院反映过其不服原审判决、人民法院有剥夺其诉讼权利的情形,更未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诉,因此不存在原审法院剥夺张福如上诉权的情况。

疑问六

赔偿9639.3元是如何确定的?

原审法院在审理该案时,依照1979《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十一条“由于犯罪行为而使被害人遭受经济损失的,对犯罪分子除依法给予刑事处分外,并应根据情况判处赔偿经济损失”的规定,和人民法院在确定赔偿经济损失具体数额时,对丧葬费一般参照当年当地人民政府颁布的职工丧葬费标准,最终作出判处赔偿的数额。陕西省人事厅、陕西省财政厅陕人险发[1995]107号《关于调整省级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死亡后丧葬费标准的通知》规定,陕西省1996年死亡职工丧葬费标准为1500元。所以,原审法院根据王正军的监护人王自新已实际支付被害人家属丧葬费和其他费用8139.3元之外,再赔偿1500元(共计9639.3元),是符合当时的相关规定和实际情况的。

疑问七

王正军为何被准予假释?

经审查原卷宗及西安中院减刑假释卷宗,本案判决生效后,南郑县法院于1997年3月19日向南郑县公安局送交了执行通知,王正军当日被送到陕西省少年管教所投劳服刑。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于1999年7月5日作出(1999)西刑二执字第787号刑事裁定书,对罪犯王正军准予减刑一年六个月,余刑执行至2002年2月28日止。2000年7月15日,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2000)西刑二执字第984号刑事裁定书,对罪犯王正军准予假释。2000年8月18日予以释放。王正军实际服刑3年11个月20天。

我国1979年《刑法》第七十八条第一款、第二款规定:“被判处管制、拘役、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在执行期间,如果认真遵守监规,接受教育改造,确有悔改表现的,或者有立功表现的,可以减刑”“减刑以后实际执行的刑期,判处管制、拘役、有期徒刑的,不能少于原判刑期的二分之一”,第八十一条规定:“被判处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执行原判刑期二分之一以上……如果认真遵守监规,接受教育改造,确有悔改表现,假释后不致再危害社会的,可以假释。”王正军的减刑、假释符合以上法律规定。

本组文/本报记者 孔令晗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法院驳回 张扣扣父亲申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