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中消协回应苹果“盗刷门”:应足额赔偿

2018年10月20日 09:12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中消协回应苹果“盗刷门”:应足额赔偿

并指出经营者实行不开通免密服务就不能消费的做法,侵害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

新京报讯 (记者戴轩)随着电子支付的普及,选择出门不带现金而是“刷手机”的消费者越来越多。在此背景下,近日部分苹果手机用户遭遇了“盗刷”事件,且多与免密支付有关。苹果公司回应称,近期想通过欺诈性退款申请来牟利的情况有所增加,建议用户开启双重认证。昨日,中消协对这一表态表示了不满,并喊话苹果不要推卸责任。

强制要求开启免密支付侵害消费者权益

据媒体报道,近期多地苹果手机用户反映自己的苹果账户遭遇盗刷,金额少则几百元,多则上万元,且涉及支付宝、微信和银行卡等常用移动支付工具。

苹果公司随后发布声明称,调查发现少量用户账户在尚未开启双重认证的情况下遭遇钓鱼诈骗,同时发现试图通过欺诈性的退款申请牟利的情况有所增加,强烈建议所有用户开启双重认证,以防止未经授权的访问。

昨日,中消协就此事发表观点,认为苹果应尊重消费者的选择权,同时也要保障消费者安全。

中消协认为,消费者有权选择是否开通免密支付,经营者实行不开通免密服务就不能消费的做法,侵害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消费者选择使用支付方式,经营者要求付款时需要同时选择开通免密支付及相关协议,选择后自动扣费,否则将无法使用该支付方式。这种强制消费者开通免密支付的行为侵害了消费者对是否使用免密支付的选择权,自动扣费侵害了消费者对委托代理扣费的撤销权。

同时,无论消费者是否开通免密支付,经营者都应保障消费者的交易安全。一方面,经营者在消费者开通免密支付时应尽到合理的提示、告知义务;另一方面,即使消费者开通免密支付,经营者对于消费者每次交易仍应尽到提示义务,经消费者确认后方可进行支付、扣款交易,免密支付应仅限于免除消费者输入密码。

苹果公司不应推卸责任 转移消费者关注点

中消协提醒,用户账号被盗刷后,消费者应及时采取相关措施。首先应及时修改密码、取消相关授权,联系经营者及第三方支付公司,防止账号被进一步盗刷;其次,及时报警;再次,对于已经盗刷的款项,消费者有权向经营者或第三方支付公司提出赔偿主张,如协商无果,消费者有权使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通过诉讼维权时,可以将经营者和第三方支付公司作为共同被告。

中消协认为,苹果公司在声明中表示的“试图通过欺诈性的退款申请牟利的情况有所增加”、黑客原因、“撞库”手段等,均无法构成免责理由,不应把自身存在的问题与试图有欺诈性的情况混为一谈。

苹果公司不应推卸责任,淡化自身存在的安全问题,转移消费者关注点。苹果公司应正视安全责任和存在的安全问题,对于提出损失要求赔偿的消费者,经营者及第三方支付平台没有足够主证据反驳,均应一视同仁进行足额赔偿。对于设置ID等方式才能进行App Store等消费的模式,建议相关经营者也做出调整,充分尊重消费者的选择权,充分保护消费者的财产安全。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消费者 支付 免密 消协 苹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