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泥土里检出19年前女尸DNA 河南亿万富翁获释后再归案

2018年10月20日 09:14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泥土里检出19年前女尸DNA 河南亿万富翁获释后再归案

事发1999年安徽界首;2012年,嫌犯曾因侄女举报被警方抓获,后因证据不足,检方不予起诉

1

梅丽生前照片。受访者供图

2

梅丽的父母梅春瑞和刘桂芳。受访者供图

3

亿万富豪杨志才经营的位于信阳闹市区的金霞美容院。新京报记者 赵凯迪 摄

4

4金霞美容院所获荣誉。新京报记者 赵凯迪 摄

2018年10月14日,河南息县的梅春瑞从安徽界首警方处得知,19年前,被抛尸于界首的无名女尸,正是他的女儿梅丽。

1999年3月12日,安徽省界首市公安局接到报警:该市砖集镇一处麦地里,发现一具女尸。经鉴定,女子遭重质量钝器打击,形成颅脑挫裂创而死。

警方将此案命名为“1999·03·12无名女被杀案”,并开展侦查。通过走访调查,警方未找到尸源,此后,这具尸体被火化。

案发10年后,信阳女子刘乐芳,到界首市公安局刑警大队举报,称其二姑父杨志才,将一名叫梅丽的女子杀害,时间“大概在十年前”。

彼时,杨志才已是河南信阳家喻户晓的“亿万富翁”、“美容业龙头”。

警方找到梅丽的前夫沈立争。通过辨认,沈立争发现,照片上的无名女尸,就是梅丽。

随后,杨志才和其外甥王夫伟被抓获。两人供述,1999年,他们在界首市用钢管击打梅丽头部、颈部,将其杀害。后用绳子套在其颈部,将尸体拖入麦地。

警方侦查终结后,将此案移交检察院起诉。2013年10月21日,阜阳市检察院以“经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不符合起诉条件”为由,决定对杨志才、王夫伟不起诉。

检方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当时作出这个决定,是因为死者尸体已于1999年火化,无法提取DNA,无证据证明死者就是梅丽。因此,检方认定杨志才、王夫伟二人杀害梅丽的证据有缺失。

获释后,杨志才多次接受媒体采访,称其是“清白的”。直到今年10月份,一个关键证据的出现,令案件迎来转机。

10月14日,界首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工作人员告诉梅春瑞,警方将案发地泥土中的血液送检,经DNA对比,证实无名女尸就是梅丽。新京报记者致电安徽警方,安徽警方拒绝接受采访。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梅丽 杨志 警方 刘乐 乐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