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李克强在第十二届亚欧首脑会议上的发言(全文)

2018年10月20日 11:5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布鲁塞尔10月19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9日在布鲁塞尔出席第十二届亚欧首脑会议,并发表题为《共担全球责任 共迎全球挑战》的引导性发言。全文如下:

共担全球责任 共迎全球挑战

——在第十二届亚欧首脑会议上的发言

(2018年10月19日,布鲁塞尔)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李克强

尊敬的图斯克主席和容克主席,

各位同事:

两年前我们相聚乌兰巴托,共绘亚欧发展的美好蓝图。两年后再聚布鲁塞尔,我们对亚欧合作的未来更加充满信心。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对欧盟及比利时政府为本次会议所作的周到安排表示感谢。

当今世界是一个复杂变化、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一方面,人类实现进步的能力和手段前所未有;另一方面,对未来的担忧和疑虑也前所未有。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面临新的机遇,但风险挑战不容忽视。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抬头,地缘政治热点、恐怖主义此起彼伏,既有国际秩序和多边贸易体制受到严重冲击,开放合作与封闭对抗的较量关乎人类前途与未来。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各国应加强对话合作,尊重彼此选择各自发展道路的权利,通过谈判协商政治解决各种分歧,共同维护和平与稳定的大环境。同时,各国应通过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稳定增长,以大力度创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遵循包容普惠原则推动经济全球化实现再平衡,共同维护世界经济复苏的好势头。这些都需要开展紧密的全球合作,建立强有力的全球伙伴关系。

亚洲和欧洲是世界两大稳定力量,也是世界两大经济板块。亚欧会议有53个成员,大家走到一起,顺应了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区域一体化的时代潮流;大家坐在一起,代表着近六成的世界人口和一半的世界经济总量,在全球政治经济版图上举足轻重。亚欧合作基础深厚,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本次会议的主题确定为“欧洲和亚洲:全球伙伴应对全球挑战”,现实针对性很强,既反映出各国面临的迫切任务,也是对亚欧关系定位的最好诠释。

面对新形势下的新挑战,亚欧国家作为全球伙伴,应担负起维护世界和平、促进繁荣发展的重要责任,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亚欧各方要以开放的胸襟、包容的气度、协调的行动,打造开放、联动、合作、共赢的新格局,为世界发展增添力量、注入信心。我愿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为维护多边主义发挥引领作用。我们处在各国利益交融、命运休戚与共的新时代,各国只有携手合作,践行多边主义,才能更好把握全球性机遇,应对全球性挑战。亚欧会议的成立与发展始终秉持多边主义理念,在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和国际金融危机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正是多边合作的成功实践。亚欧会议的多边主义传统来源于亚欧国家的多样性,不同的民族、文化、宗教、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没有成为合作的障碍,反而成为互学互鉴的源泉和优势互补的基础。亚欧会议的多边主义内涵体现在亚欧国家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在重大问题上能够求同存异、协商一致,实现共同发展、互利共赢,为亚欧关系行稳致远、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提供有力支撑。

当前形势下,亚欧国家都面临单边主义的严重冲击。我们要加强协商合作,坚定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定维护联合国权威,坚定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对于国家间出现的分歧,应该在双边或多边框架内依据国际法协商解决。对于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应该致力于寻求多边解决方案,遵守业已达成的国际协议。作为多边主义的倡导者和受益者,亚欧国家也应该成为多边主义的捍卫者和引领者。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李克强 第十二届亚欧首脑会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