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韩美第八轮军费谈判又谈崩 分歧未缩小

2018年10月21日 09:14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韩国外交部19日说,围绕驻韩美军费用分摊事宜,韩国和美国第八轮谈判当天在“加时阶段”没有缩小分歧,拟在下月举行第九轮谈判。

【加时无果】

韩美第八轮驻军费用谈判原定时间为16日至17日,地点为位于韩国首尔的智库机构韩国国防分析研究所。韩方首席代表是前驻斯里兰卡大使张元三,美方首席代表是副助理国务卿蒂莫西·贝茨。

双方分歧较大,谈判19日进入“加时阶段”,但依然没有达成一致。

美国1953年以来一直在韩国派驻军队,现有驻军规模大约2.85万人,韩方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分摊驻军费用。韩美自1991年起先后签署9份驻韩美军费用分摊协定,第9份协定定于2018年年底到期。双方正在谈判签署第10份费用分摊协定,确定2019年起的费用分摊比例。

韩方原本希望能在10月底以前与美方谈妥,给国会批准新协定以及其他流程留下足够时间,以便在旧协议到期时生效。鉴于双方这轮谈判没有能缩小分歧,韩美一致认为新协定无法在年内生效。

【下月再谈】

韩国外交部说,韩美决定下月在美国举行第九轮谈判,希望能敲定协定最终版本。双方将经由外交渠道协调下一轮谈判的具体日程。

美方近年多次施压韩方增加费用分摊比例,韩方则希望承担“合理”比例。据韩国官方数据,韩方所分摊美军费用从1991年的1500亿韩元(约合9.2亿元人民币)上升至2018年的大约9600亿韩元(58.7亿元人民币)。

韩国民间团体“韩国和平统一团结会”今年5月说,分析韩国和美国国防预算后,认定韩方实际承担比例超过七成,远高于官方数据所列比例。

按韩国媒体的说法,韩美谈判分歧主要在于美方“狮子大开口”。韩国最大在野党自由韩国党议员郑镇锡(音译)本周早些时候说,美方要价由今年的9600亿韩元增至1.5万亿韩元(91.8亿元人民币),增幅超过50%。(张旌)(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秦云

关键词:韩美第八轮军费谈判 谈崩 分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