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指控俄会计干预中期选举 俄反驳:新制裁的借口

2018年10月21日 09:16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美国司法部19日指控一名俄罗斯会计干预美国2018年中期选举。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馆当天回应称,美方指控无凭无据;可以预料美国将再次以俄方干预选举为借口施加新一轮制裁。

【述“罪状”】

熟悉调查的一名美国政府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埃列娜·阿列克谢耶夫娜·胡夏伊诺娃现年44岁,居住在俄罗斯圣彼得堡,是受到干涉2018年美国中期选举罪名指控的第一人。

美国司法部通报,胡夏伊诺娃是“拉赫塔项目”首席会计师。这一俄罗斯项目2014年启动,由俄罗斯商人叶夫根尼·普里戈任及其控制的两家企业资助,利用社交媒体和其他途径,“对美国发起信息战”,在美国政治体系中制造不信任。

胡夏伊诺娃现在不在美国境内。

按通报所述,这批参与“拉赫塔项目”的俄罗斯人假装自己是美国政治活动人士并试图掩盖俄罗斯背景,创建数千个社交媒体账号和邮箱账号,发布涉及种族、拥枪权利、非法移民等话题的帖子,传播旨在制造美国社会和政治分歧的信息,支持或打压2016年和2018年美国选举中的特定候选人。

司法部、国土安全部、联邦调查局和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同一天发布联合声明,确认没有发现任何人足以阻止投票或者改变计票结果。个别州和地方政府报告发现有人试图入侵它们的选举网站,而政府官员“阻止了入侵或者迅速减缓了对方攻势”。

【示“威慑”】

起诉胡夏伊诺娃的是美国弗吉尼亚州东区的几名联邦助理检察官,而不是主持“通俄”调查的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

米勒今年2月起诉13名俄罗斯人和3家俄罗斯企业,指控他们长期干涉美国政治,包括2016年总统选举。受米勒团队指控的13人中包括俄罗斯商人普里戈任。

前任美国联邦检察官芭芭拉·麦奎德说,胡夏伊诺娃受到起诉表明,“来自俄方的威胁没有结束”。

前任美国司法部分管国家安全事务的助理部长约翰·卡林说,外界推测米勒团队在中期选举到来前不会提起新指控,以避免影响选情。但司法部通告胡夏伊诺娃案情似乎显现这一部门的指导方针有变,即鼓励检察官公开外国干预美国政治的案件,以示威慑。

【找“借口”?】

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馆20日在一份声明中说,针对胡夏伊诺娃的指控毫无根据。

“我方多次声明,涉及网络安全,俄罗斯准备建设性地合作。但华盛顿的一些政界人物和官僚依然倾向于不提供任何证据就提出指控。”

俄罗斯大使馆说,美方对俄方启动新一轮制裁需要借口。“可以预见的是,即将到来的中期选举将成为美方新攻击的方便借口。”

俄罗斯一贯否认干涉美国总统选举。

特朗普指认“通俄”调查是对他的“政治迫害”,坚称他的竞选团队和当选后过渡团队从来没有与俄方串通。他19日说,他的竞选团队和胡夏伊诺娃一案没有任何关联。(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秦云

关键词:美国 俄会计 干预中期选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