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我国已成为世界上隧道盾构技术应用最多国家

2018年10月21日 16:27 | 作者:齐中熙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南京10月21日电(记者齐中熙)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何华武院士21日表示,近年来,我国已成为世界上隧道盾构技术应用最多的国家。我国的盾构技术正朝着大断面、长距离、水文地质条件复杂的方向发展。

何华武21日在此间召开的“长江中下游大盾构技术峰会”上表示,改革开放40年,是我国盾构隧道技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快速发展的40年。从山岭到城市,从陆上到水下,从过江河到穿江越洋,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及相关企业已经全面掌握了复杂地质、气候条件下隧道及地下工程成套建造技术与经验,特别是水下盾构隧道设计、装备制造、安全建造等领域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何华武说,长江中下游由于江面宽,地质情况复杂,虽然已经积累的大量成功和丰富的跨江大桥建造经验,但相较跨江大桥,隧道过江在通航安全、水域资源利用、岸线资源保护、不受天气干扰、利于交通安全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

此次大盾构技术峰会由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指导,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主、承办。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隧道 盾构 技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