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千年商都”攀登全球创新链高端——广州改革开放40年转型发展侧记

2018年10月21日 18:48 | 作者:徐金鹏、周强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广州10月21日电题:“千年商都”攀登全球创新链高端——广州改革开放40年转型发展侧记

新华社记者徐金鹏、周强

凯风自南,于斯为盛。

作为一座因海而生、向海而兴的千年商都,广州坚定传承开放发展基因,引领中国经济发展。40年间经济总量翻了近500倍,人均GDP接近发达国家水平。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州谋新篇布新局,大力推进全球枢纽型网络城市建设,深度融入全球创新网络,“贸易之城”正变身“创新之都”。

开放“基因”成就“千年商都”

屹立在珠江之滨的南海神庙,见证着海上丝绸之路的长盛不衰。

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2000多年前,广州就在一片帆影桨声中将茶、丝和瓷器,经由中国南海、印度洋,运往遥远的西方。原路折返,来自异域的香料和宝石又在这里聚集与分散。

从明清“一口通商”的特殊地位,到1984年设立首批沿海开放城市的前沿窗口,广州依靠祖国广袤大地,成为与各国贸易往来的窗口,成就了其“千年商都”的美誉。

“珠江水”“广东粮”“岭南衣”“粤家电”,广州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一跃成为全国轻纺工业重镇,物美价廉的“广货”销往全国各地,直至今天,广州城中依然活跃着上千个专业批发市场。

正在广州举行的第124届广交会人头攒动。作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广交会从1957年创办至今从未中断。61年来,中国外贸由小变大,广州也成为国际商贸中心城市。2017年广州进出口贸易总额1432.3亿美元,30年跃升了66倍。出口商品结构不断优化,从最初的土特产品、中低档工业品为主转向中高端轻纺、机电产品为主。

聚集了22家大型购物中心、12家五星级酒店和1000多家餐饮门店的天河路商圈号称“中华第一商圈”,即使面对电商冲击亦门庭若市。商脉延绵,得风气之先的广州人在“赚大钱”与“过小日子”平衡中塑造城市独特的气质。

“从古至今,贸易形式不断变化,但贸易精神没有改变。”中新国际联合研究院院长余龙表示,应开放而生,因开放而兴,是开放的血脉使广州成为千年不衰的商业城市。

创新发展优存量提增量实现“高位过坎”

9月19日晚,“广州之夜”闪耀2018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一群不寻常的嘉宾——23家创新型、成长型中小企业负责人亮相。

首次参加达沃斯论坛的广州程星通信科技董事长贾鹏程说:“这给了中小企业寻找产业前沿的机会,让我们始终保持创新斗志。”

“不按常理”出牌是广州释放以创新加速动能转换的信号。

此时,广州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已破2万亿元,连续27年位居国内城市第三位。汽车、电子、石化等五大产业产值超千亿元;租赁和商务服务、信息服务等6个服务业行业增加值超千亿元;第三产比重突破70%。

作为年产量超310万辆、位列全国之首的“汽车之城”,广州汽车年产值约占全市工业总量的30%。其大而不强的局面开始改观,有着120年历史的巴黎车展今年首次迎来中国自主汽车品牌——广汽传祺。

该品牌创立10年来,目前年产销量达50万辆,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75%。“凭借不断投入掌握发动机等核心技术,我们打破了国产品牌10万元‘价格生死线’,单车平均售价站上15万元区间。”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詹松光说。

从网易到微信,从唯品会到YY语音,全球互联网赛场“广州队”独树一帜。在这片开放包容、市民化十足的创业热土上,始终不愿离开广州的张小龙带领团队在三旧园区让微信成为一款日活跃用户超10亿的超级软件。

行棋观大势,落子谋全篇。从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到中新知识城;从引进韩国乐金8.5代OLED面板生产线到GE生物产业园落户,广州布局石墨烯、太赫兹等未来产业,启动实施IAB(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NEM(新能源、新材料)战略,剑指六大千亿元新兴产业集群。

广州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周建军说:“城市经济过万亿元,高位过坎,不进则退,必须保持转型升级的战略定力,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

华南门户变全球枢纽 攀升全球创新链

今年7月,雪松控股首次晋身“世界500强”。40年来,广州已培育出南方电网、广汽、雪松等5家世界500强企业。

2015年,广州在“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提出,将建设国际航运枢纽、国际航空枢纽和国际科创枢纽。“广州经历了从贸易经济到工业经济,再到知识经济三个阶段。”广东省社科院院长王珺表示,三大国际枢纽定位有利于广州聚集全球创新要素,在知识经济时代实现质的跃升。

雪松控股董事局主席张劲说:“企业发展必然跟城市紧密相连。广州打造成为国际枢纽城市十分适合供应链企业发展,5年内我们将做到全球供应链企业前五名。”

华南门户变身全球枢纽,广州正以积极的姿态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广州市市长温国辉表示,三大战略枢纽立足航运、航空重大基础设施和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将使广州从国家大战略中找动力,从全球发展要素配置和国际产业分工中找动力。

成果开始显现。2016年4月,思科中国创新中心总部落户羊城。根据协议,该项目将专注于万物互联业务创新,年产值规模将超过1000亿元。

举大而不遗细。一场由内而外的软环境改革早已启动,广州开发区成立行政审批局,企业平均每个事项办理仅需3.2个工作日。“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广州市商务委副主任杨勇说,近年来广州利用外资质量和结构不断优化,去年实际利用外资62.89亿美元,特别是外资制造业呈现恢复性增长,同比增长63.12%。

今天的广州,已经成为全球创新网络的重要节点,297家世界500强企业已累计设立921个项目。世界经济论坛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说:“广州已经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最佳实践地之一。”

珠江东去、大潮澎湃。“‘要敢于到世界市场的汪洋大海中游泳’是我们推进对外开放的启示。”温国辉说,新时代背景下的广州,将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机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升世界“显示度”,迈向全球创新链高端。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广州 创新 全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