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走进西柏坡 感受红色基因

香港特别行政区全国政协委员赴河北省考察报道

在西柏坡,可以学习到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情怀和执政理念

2018年10月22日 08:34 | 作者:徐金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扇玻璃橱窗前,几位委员停下脚步、轻声讨论着。他们目光的焦点纷纷落在了一封手写的书信上。

“毛主席呀没有您,我们真得饿死啦。这回我们都翻身了,分了地、分了马、分了衣服粮食,都有吃有穿也都抱团了……”一位委员轻声念着,原来这封书信跨越了60多年,是哈尔滨市顾乡区靠山屯翻身农民于1947年给毛泽东同志所写。信不长,字里行间却满是对毛泽东同志和共产党的感谢和拥护。

考察团副团长王惠贞委员深受感染,一字一句反复琢磨。“中国共产党一来到西柏坡,就进行了土地改革运动,解决了老百姓生活中最迫切的问题,所以得到人民如此的爱戴。”王惠贞说,“在西柏坡,可以学习到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情怀和执政理念。也能理解为何我们都要提倡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10月16日,港区全国政协委员赴河北省考察团正式开始在河北的考察。西柏坡,是此行的第一站,上述,是委员们在西柏坡纪念馆参观时的场景。

一封信已带来不小的触动,一扇石磨更让冯丹藜委员忍不住眼眶泛泪。

“西柏坡,曾经的中共中央所在地,每一个细节都在打动我。像这一扇石磨竟是毛泽东主席的工作台。条件如此艰苦,他们却如此坚韧,让我深受感动,更想知道这里传奇的一切。”冯丹藜委员说。

接下来,“指导晋察冀军事斗争”“统一解放区财经工作”“大决战”“难忘的岁月”等展览内容相继展现,委员们更是感慨、震撼。

“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平津战役,中共中央在西柏坡指挥的这三大战役,我从小就知道。”考察团副团长容永祺委员说,来到西柏坡后,更勾起了他儿时的记忆。“在参观展厅时,有四个字反复在我脑海中浮现——民心所向。中国共产党一心一意都是为了人民,所以赢得民心。我希望香港年轻人也有机会来了解这段历史,了解国家走到今天有多么不容易。”

“刘少奇、朱德等组成中央工委向华北转移,于5月进驻西柏坡。从此,西柏坡这个太行山区内的小村庄,与中国的命运紧紧连在了一起……”一间小会议室,一部黑白短片,一段穿越历史的旁白,更是瞬间吸引了在场的所有人。

“纪录短片虽只有十几分钟,但里面的历史影像十分有现场感,让我深受教育。”第一次来到西柏坡的马浩文委员直言,西柏坡给他上了生动的一课。

“这段历史需要更多的香港市民学习和了解。”马浩文委员说,“尤其是香港的老师,他们作为历史知识的传播者,更有责任学好、传播好。希望香港院校能多和内地院校成为姊妹学校,师生层面多加强交流。希望西柏坡的红色记忆可以更好更多地传播到香港师生身边。”

身为高校校长的陈卓禧委员,一路格外认真地拍摄着、记录着、思考着。无论是纪念馆展厅内的历史资料,还是中共中央旧址内的一室一角,都留存在了他的手机里。“我要回去继续学习这些影像资料。考察西柏坡,不仅让我情感上受到触动,更加了解历史,工作上也更有启发。我希望未来有机会,组织我们香港学生到这里考察,让更多的香港青年感受这段红色记忆。”

据悉,结束西柏坡的考察后,考察团将转赴雄安新区、保定等地。此次由全国政协副主席杨传堂率队的港区全国政协委员赴河北省考察活动,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促进雄安新区建设”为主题,考察团由80多位港区全国政协委员组成,团长为全国政协常委余国春。全国政协委员、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杨建平担任考察团顾问。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裘援平,驻会副主任吕虹参加考察。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西柏坡 全国政协 考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