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宁夏政协就农业品牌建设开展专题协商

2018年10月22日 08:54 | 作者:范文杰 张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宁夏政协就农业品牌建设开展专题协商

“塞上江南”的农业品牌之路

“要把‘枸杞之乡’‘滩羊之乡’‘甘草之乡’‘硒砂瓜之乡’‘马铃薯之乡’的名声打出去”。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宁夏视察时对宁夏的农业品牌建设提出了要求。为落实习总书记到宁夏的讲话精神,10月17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就农业品牌建设召开专题协商会。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129646408_14990712262371n

资料图 宁夏航拍 新华网

参加调研的委员和专家们了解到,近年来,各级政府和农业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农产品品牌发展的政策措施,现已形成枸杞、清真牛羊肉、瓜菜园艺、马铃薯、硒砂瓜等一批特色优势农产品。但是,目前宁夏依然存在对品牌强农重要意义的认识不到位、宣传推介不足、龙头企业带动力弱,品牌影响力不够、监管措施不完善,品牌保护不力等薄弱环节。

“在国内市场任何一个实体经销店出售的枸杞包装袋上都印有‘中宁枸杞’字样,这使品牌的市场信任度和竞争力受损,严重阻碍特色优质品牌规范化建设。”宁夏枸杞产业的掌门人、宁夏百瑞源枸杞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郝向峰说。

自治区政协委员方彦是宁夏农业投资集团公司的董事长,他认为,农产品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品质上。他建议保护好水土光热资源最佳组合的自然条件。“这是我们宁夏的独特性,我们在最干旱的地方种水稻……这都是别的省份无法比的。”他还建议进一步挖掘出农产品品牌的人文历史内涵,从源头做起,形成全产业链体系、集群化发展。

自治区政协委员、宁夏中卫市政协主席罗成虎说,经过多年发展,“香山硒砂瓜”成为中卫市环香山地区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金饭碗”。“香山地区80%以上的群众在城里买了房、买了车。”说起这种从石头缝里长出来的甘甜无比的西瓜取得良好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时,罗成虎禁不住露出满脸喜悦。

“然而在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数十年的连作种植造成压砂地地力下降而影响品质及产业化程度不高、假冒伪劣产品充市场、技术研发滞后等一些问题。”为此罗成虎建议从抓标准保品质、抓龙头促融合、抓品牌增效益、抓科研促发展等方面将硒砂瓜打造为全国功能农业的“单品冠军”。他还建议支持中卫建设宁夏首个富硒产业研究认证中心,建立富硒硒砂瓜生产技术规程和产品宁夏地方标准。

委员们认为宁夏农业资源的特色不仅是大自然的造化,更是一笔珍贵的历史遗产,蕴藏着巨大的经济、社会和文化价值,委员们建议通过实施农业品牌战略,把这些集人文、生态、环境等为一体的要素资源整合起来,使其成为地方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载体,成为特色农业经济资源保护和发展的主要途径。

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提出,要理顺政府与企业的关系,转变政府职能,突出企业主体地位,加强支持引导,充分发挥企业市场主体作用;对农产品品牌建设作出总体规划,加强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的打造,分层级打造自治区级、市级、县级品牌及企业品牌。要始终坚持走高质量发展的路子,瞄准重点,加大科技支撑,强化农产品全程质量控制,通过质量提升品牌价值。同时,加强品牌保护和品牌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宁夏特色农产品品牌市场占有率。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品牌 宁夏 建设 农业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