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多省份明令禁止“家长批改作业”

2018年10月22日 09:06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多省份明令禁止“家长批改作业”

家庭作业变身“家长作业”引关注;北京等至少7地已出台方案加强中小学作业管理

1

2

近日,井冈山经开区一学校家长,因未批改作业被老师点名一事再次引发有关“作业乱象”的热议。微博截图

近日,部分学校给家长布置作业,甚至让家长批改作业的“作业乱象”引发热议。

据了解,早在2014年4月,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阶段教学行为的意见》,要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得给学生家长布置作业,或让学生家长代为评改作业。

新京报记者盘点发现,除北京外,至少还有6省份已出台关于加强中小学作业管理的措施。多地将家长批改作业列入“明令禁止”行为;学校给家长布置作业也属于限制或禁止范围。

专家指出,批改作业是教师的基本职责,不能让家长代为完成。不过,也有受访家长、教师表示,学校给家长布置一些“轻量级”任务有助于增强亲子互动、对家长了解孩子学习情况也有助益。

现象1

家长适度参与 亲子互动“加分”

近日,新京报记者走访多所学校发现,一些学校会给家长布置“轻量级”任务,如听写、手工作业等等。受访家长表示,对于亲子互动有助益,乐于完成。

刘女士孩子在东城一所小学读三年级,她说,需要她参与的主要是语文和英语的听写作业,频率约每周一两次。刘女士认为,学校布置需要家长参与的作业,给家长的任务量很小,而且家长有义务教导自己的孩子。“家长不能把孩子全推给老师,自己对孩子都不上心,还能指望什么呢?”刘女士说,学校没有要求家长检查或者批改孩子作业。

白女士孩子在西城区一所小学读四年级,白女士说,学校老师有时会布置一些手工作业,比如用易拉罐、旧纸盒来制作手工作品,她会与孩子一起完成。在自己有空余时间时,她也会检查孩子的作业完成情况。白女士说,类似的小作业用一个小时就完成了,孩子也挺喜欢这种形式的作业,“家长和孩子可以有个互动,挺好的。”此外,白女士在空余时间也会检查孩子的作业完成情况。

五年级王同学告诉记者,需要家长参与的作业一般只需花费他们十分钟左右,比如为他记录跳绳次数、填写调查问卷、在作业和试卷上签字等。王同学说,老师没有要求过家长批改他的作业。他赞成让家长做一些在作业或卷子上签字的事情,“这可以让家长知道学校的教学内容,了解孩子学习情况,也用不了多长时间”。

在海淀一所小学读二年级的杨同学说,平时老师会布置听写默写的作业,老师没要求家长批改,但必须签字。杨同学说,她也愿意和爸爸妈妈一起做手工作业。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多省份 禁止“家长批改作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