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甘肃开启疫苗冷链信息化管理

2018年10月22日 09:4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兰州10月21日电(记者白丽萍)记者近日从甘肃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获悉,甘肃省已开启冷链信息化管理,可追溯疫苗储运、温度监控以及流向追溯的情况,保障疫苗安全有效。

据甘肃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介绍,甘肃省早在1999年起就建立了覆盖全省的省、市、县、乡、村级的疫苗专用冷链体系。政府每年均会投入专项资金为省、市(州)、县(区)、乡和村级更新或补充专用冷链设备。

目前,甘肃省各级正常运转的冷链设备包括冷藏车辆、冷库、医用冰箱等共计24000余台件,各级疾控中心利用智能化温度监测平台实现了实时动态监测冷藏车和冷库的疫苗储运温度、超温报警和冷库停电自动切换制冷动力等功能,具备完整的疫苗冷链储存运输体系。

甘肃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甘肃省14个市(州)级的冷链设备全部实现自动温度监测,覆盖率100%, 86个县(区)级的冷库自动温度监测设备覆盖率87%,冷藏运输设备自动温度监测覆盖率24%。

“对于未能实现自动化温度监测的小型冷链设备(冰箱和冷藏箱/包),我们的预防接种工作人员会对这些设备每6小时进行一次温度监测并记录,确保疫苗储存、运输温度保持在2—8℃(二价脊灰减毒活疫苗储存在-20℃以下)。”甘肃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负责人表示,预防接种工作人员在接收疫苗时必须查看疫苗运输全程温度记录,如果记录不全或超出规定的温度,坚决拒收疫苗。

据了解,甘肃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并接了疫苗管理信息系统和预防接种信息系统,解决了多年来在追溯疫苗流向方面的瓶颈,并实现了疫苗从出厂到各级疾控、预防接种单位以及最终接种等所有流通环节的追溯。

编辑:赵彦

关键词:甘肃 疫苗冷链 信息化管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