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福建福州:绽放新活力 扬帆海丝路

2018年10月22日 09:48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这是一片“伴海”而生的土地,这是一个“因海而兴”的历史文化名城,这是一个“拓海而荣”的城市。福州作为我国首批14个对外开放的沿海港口城市之一,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全力推进海丝战略支点城市建设,致力于创新驱动,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经济实力不断夯实。福州正在绽放着城市活力,扬帆远航。

1123152812_15320489462991n

资料图

“一带一路”带来新商机

福州地处长江、珠江三角洲的连接地带,坐拥1.1万平方公里的宽广海域,自古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发祥地。福州船政也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

马尾是中国船政文化的发祥地,近代海军的摇篮。坐落于福州连江粗芦岛的福建马尾造船公司是一个拥有百年沉淀的造船厂。数据显示,从2003年到2012年,10年间船厂交船数量110多艘,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船舶为20艘,占比约20%;从2013年到2018年,5年来船厂交船数量为50多艘,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船舶超过30艘,占比超过60%。目前,船厂手持订单约60艘,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订单有40多艘,占比约70%。

“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我们的海外订单量近年来有了显著增长。”福船集团副总经理、福建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振均说。他表示,未来5年内,公司将重点拓展海洋工程船、海工辅助船、8万吨以下商船及适合企业建造的军品船舶,打造海峡西岸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军工产品的造船基地。

福州还拥有着海陆空现代化立体交通体系。因为港口,福州成为东南沿海的铁路中心枢纽。加快修建地铁缓解城市拥堵。福州空港国内航班92条,国际航线20条,福州机场上升为国家级门户枢纽机场。 “福州经济快速发展造就了今日的福州航空,未来将开通与东南亚地区国际航线,助力福州打造海丝门户枢纽机场。” 福州航空相关负责人表示。

数字福州:大数据产业加速集聚

近年来,福州信息化水平显著提高。日前,市政府出台《福州市推进大数据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力争到2025年,全市数据产业规模达2000亿元,成为新的支柱产业,若干龙头数据企业进入国内大数据企业百强,数据资源储备达EB级规模,成为国家战略数据资源储备分中心。

东进南下,福州向海。作为福州城市拓展的主攻方向、福州新区建设的核心引擎、未来福州中心城区的副中心,滨海新城自2017年启动建设以来,依托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产城融合发展态势强劲。滨海新城长乐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说道:“一系列优惠政策,有力增强了大数据产业园的吸引力。”

四月榕城,春和景明。与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主会场隔江相望的,是福州物联网产业集聚区——马尾快安片区。

福建新大陆科技集团就坐落于马尾快安片区,是国内物联网领域的领军者,2016年,新大陆率先在全国提出“数字公民”概念和产业架构,并迅速付诸实践。“虽然目前数字经济很发达,但是老百姓还是缺乏实名实人进入数字世界的能力,我们就是要打造一个可信的连接纽带,以后只要下载APP,坐火车飞机、住酒店、去药店买药,都不用带证和卡了。”据新大陆科技集团展厅工作人员介绍。

数据显示,2017年,马尾区物联网企业总数达104家,产值达620亿元,其中核心产值236亿元,增长17.4%,全年专利申报1518项,授权专利1004项,在多个领域开创国内先河。

马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马尾区将围绕物联网开放实验室、物联网产业孵化中心和物联网产业促进中心三大平台建设,培育壮大物联网产业规模,全面提升物联网产业的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争取到2020年建成千亿物联网产业园。

打造城市新名片

马上就办真抓实干。近年来,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践行“马上就办”精神,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窗口服务,不少便民举措在全国开了先河,提供了政务服务的“福州模式”,企业、群众得到实惠,获得感显著提升。

据了解,市行政服务中心成立于2011年,目前共入驻45个审批服务部门和单位,受理1138个审批和服务事项,时限内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99.99%;市市民服务中心成立于2015年,目前共入驻45家部门和单位,提供408项审批服务事项,269个事项可实现当场办结,是全国入驻单位、入驻事项最多的市民服务中心。

2012年以来,福州先后进行了六轮“放管服”改革, 据统计,经过这六轮简政放权,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累计取消了302项审批服务事项,下放了256项审批服务事项,公共服务即办事项增加了160项。

“我们还在全国创新推出具有福州特色的‘市区同权、多点办理’新机制,实行‘多证合一’改革,将‘串联审批’改成‘并联审批’。”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美景一时看不尽,山水福州画中游。近年来,福州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空气好、水质优、满眼绿已经成为人们对生态福州最直观的感受。

水在城中,城在水中。福州共有107条内河,分属六大水系,总长约244公里,水网平均密度之大,可谓全国罕见。由于历史原因与地形条件所限,福州水系被内涝与黑臭所困扰。为治理水系,福州坚持“系统、科学、管用”的总体方针,以抓源头、控制过程、治理末端的思路,推出全面清淤、系统截污、生态补水等方案。2017年底,福州43条内河清淤约202万立方米,基本消除黑臭现象。

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在福州鼓楼区,有一条全长19公里的城市森林步道,每逢节假日,必定会在朋友圈里刷屏,成为当之无愧的“网红”,她就是获2017年“国际建筑大奖”的福道。据鼓楼区步道办工作人员杨营介绍,梅峰山地公园是福道的一个重要公园节点,按照海绵城市的设计理念进行建设,是福州首个山地类海绵公园。

目前,福州市森林覆盖率达57%,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二,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4.36%,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超过15平方米。

承载历史辉煌,怀揣时代梦想。在迈入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福州抢抓机遇,加速崛起,一座具有实力充满活力富有魅力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正在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中扬帆奋进。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福州 产业 城市 数据 联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