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中国成为推动亚欧互联互通关键力量

2018年10月22日 10:08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布鲁塞尔10月21日电  财经观察:中国成为推动亚欧互联互通关键力量

新华社记者金晶 田栋栋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在布鲁塞尔出席第十二届亚欧首脑会议时发表重要讲话,呼吁以互联互通推动亚欧联动发展。分析人士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得到欧亚各国积极回应,在促进欧亚互联互通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中国已成为推动亚欧互联互通的关键力量。

1123378468_15360496263261n

资料图

本届亚欧首脑会议的主题是“欧洲和亚洲:全球伙伴应对全球挑战”,来自53个成员的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与会。李克强率先发表题为《共担全球责任 共迎全球挑战》的引导性讲话。

李克强指出,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我们要加大基础设施方面的“硬联通”,打造亚欧大交通、大产业、大物流格局。同时也要加强制度政策规则和标准等方面的“软联通”,激发资本、技术、服务和数据等要素的活力。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各国发展战略对接,实现共同发展和繁荣。

欧洲学院欧中研究中心主任门镜认为,欧盟一直高度重视与亚洲的经济合作关系,而且也认识到互联互通是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条件。欧盟希望通过与亚洲的互联互通合作,推动构建共同遵守的多边机制。

欧盟委员会与欧盟对外行动署上月联合发布了一份题为《连接欧洲和亚洲——对欧盟战略的设想》的政策文件,全面阐述了欧盟为实现“更好连接欧亚”愿景的计划。欧盟将致力于打造欧盟版的互联互通模式,在今后的实施过程中将“基于规则”与亚洲的实际相结合,重点打造交通、能源、数字及人际交流网,与亚洲国家和组织建立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同时还要在双边、地区以及国际组织层面增进合作。

中国欧盟商会副主席马西莫·巴尼亚斯科认为,欧盟提出的欧亚连接计划,与“一带一路”倡议有很高的契合度,为欧中以及欧亚在该领域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

巴尼亚斯科认为,欧盟意识到全方位互联互通不仅包括基础设施领域,还包括环境、金融以及人文等领域的可持续联通。而这些,正是建立在对“一带一路”多年研究的基础上。

比利时著名智库布鲁盖尔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阿莉西亚·加西亚-埃雷罗告诉记者,欧盟的欧亚连接计划并非旨在替代“一带一路”倡议,双方可进一步加强协调与合作,共同支持对双方都有意义的项目,产生协同效应。

分析人士指出,在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李克强此行进一步推动了亚欧加强多边合作,尤其是互联互通的进程。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亚欧地区已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一个示范区。其中,中欧班列成为欧亚地区互联互通的重要标志。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中欧班列累计开行量突破1万列,联通了欧洲15个国家的43个城市。中欧班列货物品类日益丰富,包括葡萄酒、汽车配件、机械设备、小商品等,有力促进了中欧之间经贸往来,丰富了中欧民众的生活。

希腊比雷埃夫斯港(比港)是中欧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项目。2016年,中远海运集团正式成为比港经营者。如今,该港已经跻身欧洲大港行列。依托比港,中远海运还开通了远东经海运至比港、再由比港经铁路运至欧洲内陆的海铁联运路线中欧陆海快线。中欧陆海快线南起比港,途经马其顿和塞尔维亚,北至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和奥地利,直接辐射区域人口3200多万。这条路线将远东至中东欧的货运所需时间缩短了7至10天。

此外,中国同亚欧地区国家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大领域的合作均取得了显著成效。

分析人士认为,本次亚欧首脑会议进一步明确了“一带一路”倡议及互联互通的重要性,将有效促进亚欧战略对接,有利于亚欧进一步携手应对全球挑战。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亚欧 互联互通 欧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