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商家卖改装货车称"买车送京牌" 有人购买上路被罚

2018年10月22日 14:2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原标题:买车送京牌?留神因违法被扣车

近日,多家北京汽车销售商在宣传材料中称,“买车可以不摇号,直接送京牌”,这消息令不少消费者动心,但也有消费者认为这样的口号“禁不起推敲”。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几家声称“买车送京牌”的商铺了解到,所谓“送京牌”并非是为买家提供小客车配置指标,挂在车上的牌照实为“货车”类牌照。有商家自称虽然是“轻型货车”牌照,但白天开车进五环“没有问题”。北京交警表示,根据相关规定,京牌轻型封闭货车在每天6时至23时之间不得进入五环路以内道路行驶。所谓“买车送京牌”属于文字游戏,其涉及的多项违法行为除了罚款扣分,还可能被“扣车”。

“买车送京牌”实为货车牌照

“买车不摇号,直接送京牌”。花不足10万元可以领到一辆北京牌照的小客车,这种宣传口号对不少市民都有巨大的吸引力。近日,这样的话语出现在一些汽车销售商的宣传材料中。

北青报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联系到一位打着“开瑞K60不用摇号可上京牌”宣传口号的开瑞汽车销售商,她自称她家的开瑞汽车销售点位于北京通州区,到店里买她推荐的开瑞汽车K60、K50等车型,可以获得蓝底白字的“京牌”,其间完全不用摇号。

经过北青报记者追问,该销售商承认,其“京牌”并非通常意义上通过小客车配置指标获得的小客车牌照,而是“轻型货车”的京牌牌照。“实际上你买的车属于货车,货车牌照是不需要摇号的”。

“出厂的时候,这款车后面的窗户都是铁皮封上的,有反光条,只有两个座位,后排是运货的,车上还喷有车辆限重的标识。等到车牌办下来,我们会给你把后排改装出座位,这些座位都是原厂的,窗户的铁皮也可以取下来,换成玻璃的。”该销售商称,所有的这些改装都是含在买车的价格中的,“办下牌照之后,我们都会帮你做好。”据她介绍,一台K60自动挡“货车”,优惠之后车价不到8万元,K50手动挡“货车”的车价则只要5万多元。

该经销商称,办下牌照之后,就可以开车正常行驶,“就是每年验车的时候,你要用双面胶把窗户的铁皮给粘回去,其他位置也恢复到出厂的样子,就能过检。此外,就是每年的保险费要多250元。”

对于京牌轻型封闭货车从早6时到晚23时不能进入五环以内行驶的规定,该销售商表示,她没听说有客户买了改装的开瑞货车后被查到的情况,“我们店上个月卖出去60多辆这个车,都是上的货车牌,从没听说过被罚的”。

有车主称第一周就被罚

一家位于房山区的开瑞汽车4S店销售人员表示,他家销售的开瑞汽车也可以通过办理货车牌照在一个多星期的时间里完成上“京牌”的手续。他承认,这类京牌“货车”按相关规定是不能在白天进五环以内的,但“一个月中售出100辆汽车,得有50辆是在五环以内用的”。他提醒北青报记者,不宜将车开进三环以内,因为“三环以内有客户反映曾被交警处罚”。

另一家丰台的开瑞汽车销售商表示,开瑞K60有两种车型,分别是客运款和货运款,“两种车外观几乎是一样的,所以你开着改装过的货车上路,一般人根本看不出来。”该销售商承诺能在2到3天内完成上牌的手续,并称可以无偿提供加装座椅的服务。

一名购买了这款汽车的车主声称,他购买的时候,也是听信了商家说的不会被处罚的说法。“没想到第一周就被交警罚款扣分了,后悔死了”。

交警称罚款之外还可能扣车

北京交警介绍,开瑞的涉事车型都有乘用车和封闭货车两个版本,两种版本底盘和车体的区别确实不大,“封闭货车版本的汽车结构符合国标GB7258相关载货汽车的技术标准”。购买封闭货车版本不需要小客车指标,可以在车管机关办理注册登记,悬挂蓝底白字的小型车号牌。

但交警指出,改装货车的所谓“买车送京牌”属于文字游戏,“驾驶这样的车辆上路,涉及多个违法问题”。根据规定,载货汽车早6时到晚23时不得进入五环路以内道路行驶。这意味着,车主如果驾驶相关货车白天行驶在五环路以内,被交警查到的话,将因“违反禁令指示标志,被罚款100元、驾驶证记3分”。

此外,车主涉及的违法行为还包括: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的构造,可被交警罚款200元、不计分;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的特征,罚款200元、不计分;驾驶机件不符合技术标准的机动车,罚款200元、不计分;载货汽车未按规定粘贴反光标识,罚款200元、不计分等。

此外,北京交警提醒,民警处罚完毕后,还会责令车主将车辆恢复原状,同时,交警可以根据部分违法行为,对车辆先行登记保存,即可能“扣车”。“北京无数的电子监控都在对违法行为进行拍摄,货车违规开进五环内,就要做好被罚款扣分的准备”。

编辑:曾珂

关键词:商家卖改装货车称"买车送京牌" 有人购买上路被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