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中国嘉德2018秋拍大观夜场中的《石渠宝笈》著录佳构

2018年10月22日 14:30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 

晋唐宋元的统治者普遍重视宫廷书画收藏,尤其是宋宣和内府、元文宗内府,清代则在乾隆及嘉庆初期达到极盛。《秘殿珠林》、《石渠宝笈》初编、续编和三编这两部大型著录,具体而详实地记录了清内府的书画收藏。在没有复制图像技术的古代, 最大可能地记载保存了所藏书画的丰富信息,使今人有机会了解清代宫廷庋藏书画的规模和每件书画作品的详情。

《秘殿珠林》所著录的书画,属于宗教题材内容;《石渠宝笈》所著录的书画,是宗教题材内容以外的历代法书名画。乾隆九年(1744),乾隆皇帝谕旨敕命张照等十人对内府所藏万余件书画详加鉴别,取汉代宫廷典藏之所“石渠阁”之名,开始编纂《石渠宝笈》初编一书,该书成于乾隆十年(1745)。是书首创以贮藏地点分卷著录的方式,依册、卷、轴的书画形式首冠顺治、康熙、雍正、乾隆四朝宸翰。历代名人手迹则依年代先后,以《千字文》编记。共收录内府所藏书画2600余件。乾隆五十六年(1791),令王杰等十人,参照前编,开始修纂《石渠宝笈续编》,于乾隆五十八年(1793)成书。补入历朝旧拓法帖丛刻、关系典章制度和重大事件的图画、洋画和番画三类,没有分等,收录作品达4300余件。嘉庆二十年(1815),嘉庆皇帝命英和、黄钺、姚文田三人主事,分班检阅内府新增藏品,并派吴其彦等八人随同入直懋勤殿缮写,于嘉庆二十一年(1816)修纂成《石渠宝笈三编》,体例沿袭《续编》,收录4200余件作品。

《石渠宝笈》初编、续编、三编的编定,跨越了七十余年,投入能书善画的饱学词臣三十一人,汇聚了历代法书名画中的绝大多数,既体现了清代中期宫廷书画的集大成,也是参与编纂者治学能力的集中展现。

《石渠宝笈》以及《秘殿珠林》,是清代乾隆、嘉庆两朝编纂的宫廷收藏的大型著录文献。它的丰富,实非一朝一夕凭空聚起。清高宗乾隆皇帝酷嗜书画,以帝王的势力来收集,表面看来,似乎可以毫不费力,其实还是在明末清初几个“大收藏家”搜罗鉴定的成果上积累起来的。这几个“大收藏家”是河北的梁清标、北京的孙承泽、住在天津为权贵办事的安岐和康熙皇帝的侍从文官高士奇。贮藏清宫的书画以御赐等方式散出宫廷,大量而且集中散出,在溥仪退位后。1924年,溥仪被逐出宫,曾将一些手卷册名画以赏赐溥杰为由携带出宫,转到天津、长春,后流散。

《石渠宝笈》著录历来是古代书画市场的重中之重,备受藏家追捧。今秋,“大观——中国古代书画珍品之夜•古代”专场将汇集三件清宫旧藏、《石渠宝笈》著录珍品:

一. 关仝(传)《秋山平远图》著录于《石渠宝笈初编·御书房》,经高士奇鉴藏,收录于《江村书画目》,乾隆题引首“秋林远岫”并复题外签,可见钟爱之甚;

关仝(传) 秋山平远图 手卷 水墨纸本(局部)

引首: 30×55 cm. 画: 30×49.7 cm. 跋: 30×160 cm.

说明:据《溥仪赏溥杰宫中古籍及书画目录》可知,此作由溥仪于宣统十四年 (1922) 十一月初一日赏溥杰,编号为静字六百零二号。

著录:

1. 《江村书画目》,高士奇(清)著,《中国历代书画艺术论著丛编》(15),第 157 页,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1997 年版。

2. 《石渠宝笈初编·御书房》,《秘殿珠林石渠宝笈合编》第二册 954-955页,上海书店,1988 年版。

3. 《故宫已佚书画目校注》,陈仁涛著,第 3 页,统营公司 (香港) ,1956 年。

4. 《国宝沉浮录 — 故宫散佚书画见闻考略》,杨仁恺著,第 516 页,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1992 年版。

5. 《重订清宫旧藏书画录》,徐邦达编,第32 页,人民美术出版社,1997 年版。

6. 《春游社琐谈·素月楼联语》,第 148-149 页,北京出版社,1998 年。

二. 蒋廷锡《蟠桃图》著录于《石渠宝笈初编·重华宫》,“臣蒋廷锡恭画”款,应是贡御的应景之作。后经民国鉴藏家汪士元收藏。

蒋廷锡(1669-1732) 蟠桃图 立轴 设色绢本  133×66.6 cm.

著录 :

1、 《石渠宝笈初编·重华宫》, 《秘殿珠林石渠宝笈合编》第二册 814 页,上海书店 1988 年版。

2、 《麓云楼书画记略》,汪士元(清)编,《历代书画录续编》第十九册,第240页,国家图书馆出版社,2010年。

三. 乾隆朝状元钱维城《富春秋色图》,著录于《石渠宝笈续编·御书房》,画富春江上游流经浙江桐庐县境内的一段。

钱维城 (1720-1772) 富春秋色图 立轴 设色纸本 36.5×564 cm.(局部)

说明 :据《溥仪赏溥杰宫中古籍及书画目录》可知,此作由溥仪于宣统十四年 (1922) 十一月二十四日赏溥杰,编号为永字二百五十号。

著录 :

1. 《石渠宝笈续篇 · 御书房》,《秘殿珠林石渠宝笈合编》第五册 2225 页,上海书店1988 年版。

2. 《故宫已佚书画目校注》,陈仁涛著,第 33 页,统营公司 (香港) ,1956 年。

3. 《国宝沉浮录—故宫散佚书画见闻考略》,杨仁恺著,第 607 页,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1992 年版。

出版 :

1. 《五台山人藏——清乾隆宫廷书画》,第 104-129 页,文物出版社,2009 年版。

2. 《翰海二十周年精品录》,第 128-129 页,文物出版社,2014 年版。

岁月推移,历经劫难,这些散落民间的“珠宝”又得重现,相聚于今秋嘉德,熠熠发光,可谓幸事!


编辑:杨岚

关键词:著录 书画 石渠宝笈 页 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