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第二届集美学村文化艺术节举行开幕式

2018年10月22日 16:10 | 作者:记者照宁实习生曾天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那时的青春,灵动而飞扬;那时的誓言,有力而高亢;我们以青春的名义宣誓,要把嘉庚精神带向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近日举行的第二届集美学村文化艺术节开幕式上,集美大学文学院一首深情的朗诵,让观众们感受到了青春的力量。在嘉庚影剧院,开幕式吸引了1000多名观众、师生前来观看,共同享受这场文化盛宴。

据了解,本届集美学村文化艺术节以“时代新声、青春集美”为主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打造内涵丰富、参与面广、专业水准较高的文化艺术盛会。活动由中共集美区委、集美区人民政府主办,集美校委会、华侨大学、集美大学、厦门理工学院、厦门医学院、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集美大学诚毅学院等校共同联办。

2014年,厦门市集美区首次举办集美学村文化艺术节,吸引了数万名师生的积极支持和热情参与,在3个月的活动中收获一批优秀的文化艺术成果,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时隔4年,第二届集美学村文化艺术节重磅回归,将举办3项论坛活动、16场比赛项目和12场展演活动,从9月持续到12月,为集美人民带来一场前所未有的“文艺嘉年华”。

开幕式晚会分为遇见青春、致敬百年、时代新声3个篇章,以歌曲、舞蹈、诗朗诵、说唱、歌伴舞、民乐重奏等形式呈现新时代青年风采和集美学村深厚文化内涵。“既然踏上征途,我们就永远在路上……”厦门理工学院师生铿锵有力的诗朗诵《征途》鼓舞大家坚定信念,追寻“诗和远方”;集美区12所中小学、幼儿园的音乐老师表演歌伴舞《最美是你》,踏歌起舞唱响美好未来;厦门医学院学子带来的歌伴舞《我和2035有个约》表达了当代青年对未来的美好憧憬。

值得一提的是,晚会近一半节目是集美原创。本土草根乐团集美学村寻梦乐队的原创歌曲《听见集美》融合流行歌曲和民乐元素,带领大家“游览”集美人文胜景——歌曲串联起“龙舟池”“凤山”“浔江”等集美文化地标,并融入集美特有的“一精神三文化(即嘉庚精神和华侨文化、闽南文化、学村文化)”。

集美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集美区委区政府发挥辖区大中专院校众多、人才智力资源丰富的优势,以促进“产城学人”深度融合为抓手,大力弘扬嘉庚精神,积极传承发展学村文化,搭建集美区和辖区各院校文化交流平台,打造了“集美学村文化艺术节”、“听见集美”厦门集美学村周末音乐会、“龙舟唱晚集美学村音乐节”等一批学村文化活动品牌。坚持以文化育人,丰富校园文化,繁荣集美文艺,创新思想教育方式,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和喜爱,为建设新时代“五大发展”示范区提供了精神力量和文化滋养。


编辑:杨岚

关键词:集美学村文化艺术节 集美学村 文化艺术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