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湖南“护苗”行动破获一起特大制售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案

2018年10月22日 16:3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湖南“护苗”行动破获一起特大制售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案 涉案码洋3.5亿元

新华社长沙10月22日电(记者王鹏、史竞男)记者从湖南省益阳市“扫黄打非”工作小组了解到,经过半年多的缜密侦查,辗转北京、江苏、浙江、广东等地,益阳市“扫黄打非”部门成功侦破“3·12”特大制售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案,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6名。目前,已查实销售至全国各地的非法少儿类出版物达3096.4万余册,涉案码洋高达3.5亿余元。

据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该案是“护苗2018”专项行动中全国查缴少儿类侵权盗版出版物数量最大、种类最多的案件,也是目前全国已查获的通过电商平台销售非法少儿图书涉案金额最大的一起案件。

2018年1月,益阳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执法人员在网上巡查时,发现唐某某经营的某文化有限公司网上店铺涉嫌销售非法少儿图书,销量极大,买家评论反映“印刷质量一般”“可能是盗版”“书中有错误内容”等问题。经调查取证后,执法部门判定相关图书为非法出版物。3月12日,益阳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联合市公安局对该公司的仓库和办公场所进行突击执法检查,现场查获非法少儿类出版物30.1万余册,码洋211.1余万元。鉴于案情重大,益阳市公安机关迅即成立专案组。

经查,犯罪嫌疑人唐某某同时经营5家网络店铺,招聘十余家分销商及二级代理商,在线销售的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遍布全国各地,流通速度极快。分销商将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混杂在正规出版物中销售,消费者在购买时真假难辨。

进一步侦查发现,这些非法出版物来源于浙江义乌。专案组在义乌查获了一处囤放百万册非法出版物的仓库,查明陈某某负责经营印刷厂,承印非法出版物;吕某某负责非法出版物的加工装订、打包物流工作。这些非法出版物通过江苏宿迁某文化公司承销。专案组在宿迁抓捕江苏两大分销商负责人徐某成和徐某周。经对非法出版物有关书号溯源,发现北京某出版社工作人员董某涉嫌买卖书号行为。5月底,董某在京落网。

至此,一个涉及北京、江苏、浙江、湖南、广东等地,形成出版、印刷、发行、销售等完整的非法出版活动犯罪网络已逐渐清晰。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该案是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和公安部联合挂牌督办案件,湖南省、益阳市“扫黄打非”部门坚持“打源头、打窝点、打链条”,全链条、整环节围剿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成果显著。下一步,“扫黄打非”部门将继续加强出版物市场及网络环境监管,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编辑:曾珂

关键词:湖南“护苗”行动破获一起特大制售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