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留守儿童沉迷游戏背后:乡村体育场不到城镇的1/10

2018年10月22日 16:39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原标题:留守儿童沉迷游戏背后:乡村室内体育场面积不到城镇1/10

“你一天玩多长时间?”“有多长时间玩多长时间。”日前,《焦点访谈》连续做了两期有关农村儿童游戏成瘾的节目,13岁的农村男孩小光(化名)接受采访时说,不玩游戏和同学没有共同语言,将来打算初中毕业就不上了。

同一时间,《半月谈》也发布文章聚焦农村青少年精神世界“荒漠化”,称记者在深入湖北、江西、河南、陕西、山东等地农村调研时发现,部分农村青少年精神状况不佳,突出表现在沉迷网络游戏、奋斗动力不足、对未来缺乏信心等。

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截至2015 年底,中国农村青少年网民规模达7930 万。互联网一方面缩小了他们与外界的信息鸿沟,另一方面造成了他们之中的一部分人沉迷游戏无法自拔。这之中,留守儿童沉迷情况尤甚。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成果之一《青少年成瘾行为调研报告——基于 2017/2018 青少年健康行为网络问卷调查数据分析》显示,留守儿童的游戏时间明显高于非留守儿童, 两者“每天玩4~5小时”的占比分别是18.8% 和 8.8%,“每天玩6小时以上。”的占比分别是 18.8% 和 8.2%。

留守儿童沉迷游戏背后:乡村体育场不到城镇的1/10

《焦点访谈》截图

在国家层面推动手机游戏监管,游戏开发平台肩负起社会责任之外,农村青少年放下游戏,课余时间还能做什么,同样值得关注。

2017年底,文化部相关负责人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出台答记者问时提到,国家、省、市、县四级公共图书馆系统已经基本建成,县级以上政府设立的公共图书馆达 3153个,馆藏总量达9亿多册件,2016年年流通人数近7亿。

但是,公共图书馆设施网络还不够健全,在一些农村地区和中西部地区仍有空白点,全国有12% 的县(区)没有公共图书馆。而且,在全国3153个公共图书馆里,只有122个是少儿图书馆。

留守儿童沉迷游戏背后:乡村体育场不到城镇的1/10

与没有足够的图书可供借阅,或者根本找不到图书馆的情况类似,乡村地区的体育设施一样不够。据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数据公报》,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全国共有体育场地169.46万个,58.61% 分布在城镇,41.39% 分布在乡村,看上去城乡的差距也没多大对不对?可是,乡村仅有500万平方米的室内体育场地,还不到城镇室内体育场地面积的十分之一。刮个风下个雨,大部分的农村孩子就没地方运动了。

留守儿童沉迷游戏背后:乡村体育场不到城镇的1/10

作为一种日常消遣,除了阅读和运动,与手机游戏对标的还有看电视、看电影等娱乐方式。

在互联网冲击下,电视行业的衰落,早就是老生常谈了。据 eMarketer 估计,中国用户花在手机上的时间,在2018年将会超过电视。要是不关注体育赛事,很多年轻人一年可能也就过节回家时才看个联欢晚会而已。可就在我们吐槽电视台节目老套无趣的同时,一部分人可能还没机会看到这些无聊的节目。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农村有线广播电视实际用户数为 8093.3 万户,占家庭总户数的比重的33.17%。换言之,将近2.4亿户农村家庭没有有线广播电视可看。

留守儿童沉迷游戏背后:乡村体育场不到城镇的1/10

家里没电视节目可看,出门看电影总可以吧。电影数字节目管理平台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农村电影市场已建立数字电影院线321条,数字电影版权方318家,地面卫星接收中心站219个,1-6月实际运营的放映队41360个,数字电影交易服务平台上共有4063部可供订购影片。但是,今年上半年农村订购场次最高的前20部影片,没有一部是动画片。

留守儿童沉迷游戏背后:乡村体育场不到城镇的1/10

在农村空心化现状造成的隔代教育的欠缺之外,乡村文化生活供给体系的不健全,究竟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了农村青少年精神世界的塑造?在农村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的表象下,还有更多的农村生活深层现实值得探究。

编辑:曾珂

关键词:留守儿童沉迷游戏背后 乡村体育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