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英国:拥抱全世界缓解“长痛”

2018年10月22日 17:02 | 作者:齐旭 |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欧盟峰会上周末结束,因为爱尔兰边境问题“卡壳”的英国,似乎离“硬脱欧”又近了一步。欧盟告诉英国,要么妥协,要么灾难;英国政坛各派则告诉首相,要么灾难,要么还是灾难。对特雷莎·梅来说,人民选的脱欧路,再难也要走下去;既然“短痛”不可避免,那么放远眼光,拥抱全世界,“长痛”或许没那么痛。

过去一个月,英国经历了今年最黑暗的时光。从内部看,最新经济数据显示,英国上半年经济增速创7年新低,房价、货币等皆受重挫。从外部看,原本特地为脱欧召集的11月欧盟峰会已无召开希望;英国这个“叛徒”在欧盟也成了过街老鼠:本次峰会开幕当晚,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与法比卢三国领导人把酒言欢时对媒体说,别拿脱欧话题“扫了这个美好夜晚的兴”。

特雷莎·梅陷入进退两难:向欧盟妥协,会被党内以鲍里斯·约翰逊为首的“野心家”干掉;继续强硬,有可能被反对党猛插一刀,举行第二次脱欧公投,令英国颜面扫地。

背水一战的梅姨索性将眼光投向了更远方:去欧盟化的同时拥抱全球化。她在保守党年会上展现了“最后的强硬”,表示与欧盟“解绑”的英国未来不再束手束脚,可以与各国签订自贸协定;企业可以雇佣全球精英,再不会“优先照顾”欧盟雇员;留学签证数量取消上限,能否获得签证只看学术能力和英语能力;非欧盟留学生毕业后若是想留英工作,将比过去更便利;至于移民政策,也将从欧盟公民优先,改为哪国跟英国签订足够大的自贸协定就将赢得最多配额。

英国拥抱全球化,对中英这对“黄金搭档”来说,无疑是继年初梅姨访华签下90亿英镑大单后又一则利好。英国各界已经闻风而动:知名学府伯明翰大学15日开先河地表示,中国高中生将可以凭高考成绩直接申请入读本科学位课程;16日,与中国渊源颇深的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在佩里主席带领下造访中国,受到习近平主席接见;而在即将举行的进博会上,不少英国公司也打算将最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带到上海,与中国企业与消费者探讨合作的可能……

脱欧进入倒计时,明年3月29日后的新征途无论吉凶,英国人都必须要面对。“三十年河西,三十年河东”,在世界经济重心正从西方向东方转移之时,将目的地设为更广阔的远方,带给英国乃至全世界的将是更多发展机遇。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英国 欧盟 拥抱 全世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