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那些依靠花呗和白条的大学生们,都过得怎么样?

2018年10月22日 17:04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刚刚结束大学生涯的王刚,没有选择和同学一起毕业旅行,他正忙着投简历、找工作。王刚迫切需要一份工作,他要用薪资偿还本科时欠下的京东白条和蚂蚁花呗。

王刚本科毕业于北京某双一流高校,寝室住着六个男生,其中四个享有两万元的京东白条额度,三个同时背负蚂蚁金服欠款。

王刚的家境还算不错,父亲在某民营企业担任高管。但是父母拒绝为王刚偿还蚂蚁金服和京东白条的欠款,他们无法理解,每个月提供四千多的生活费,为何儿子还需要向电商平台借贷?

“其实想想挺不值得,很多东西真的没必要买。好多东西买了都没用几次,甚至压根都没用上,当时买的时候冷静一下,也就不会欠款这么多啦。”

王刚的窘境并非个例。当代大学生群体中,超前消费、借贷消费早已成为普遍现象。几年前校园贷引发的数场惨剧,提升了青年学生群体对“校园贷”的警惕,加上执法机构的打击和社会舆论的谴责,曾经野蛮生长的非法借贷平台看似陷入沉寂,但其实并没有杜绝。

今年3月份,张家口市一在校大学生,在当地一家宾馆被发现死亡。该男生父亲说:“怀疑儿子死亡是因为“校园贷催贷”,1月份至今,已接到多个催贷电话”。

今年1月份,长沙19岁女孩陷入现金贷泥潭,在半年中向至少18家公司借款,其母因压力太大服农药自杀。

今年9月份,刚刚就读北京某学院研一的学生小文,看着校内布告栏和厕所里张贴的各种校园贷小广告,心有余悸。就在半年前确定读研后她开始从校园贷借款,半年时间,借款从当初的4000元“滚”到20万,她一度没有勇气来到新学校,最后父母卖掉房子才替她还完债务。

2017年5月份由银监会、教育部等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贷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一律暂停网贷机构向在校大学生提供网贷业务,明确未经银监会批准设立的机构不得进入校园提供信贷服务。大量借贷平台都推出了相关限制政策,例如将借贷人的年龄限制提升至23周岁、无固定收入者无法借贷。

但是对于消费需求旺盛却又缺少固定经济来源的大学生群体而言,他们又找到了一条更加安全合法的消费渠道,花呗和白条。

活成我想要的样子

王刚对于大一那年的“双十一”耿耿于怀。那一年,他为了省出钱来购买一件心仪的冬衣,不得不取消自己的寒假台湾行。之后有了京东白条,开始激活的时候,王刚觉得自己彻底解放了。两千元的额度转化为一双进口名牌球鞋,为王刚的朋友圈赚得了数十个赞。好景不长,为了还清债务,将近两个星期的节衣缩食几乎令他崩溃。更令王刚感到不舒服的,是白条带来的精神压力。最终,他举起电话向母亲求助,一番数落之后,他还是得到了三千救济,还清了欠款。

2017年4月,蚂蚁花呗发布一则广告《年轻,就是花呗》。广告中,三个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在花呗帮助下轻易实现了自己梦想的生活状态,而广告词“活成我想要的样子”更是令人心动。类似的广告文案也出现在京东白条广告《致憋尿前行的年轻人》中,四名衣着朴实、生活寒酸的年轻人,在星巴克中吃着廉价泡面,但是因为白条,他们迅速提升了自己的生活品质。

即时没看过这些广告,很多和王刚一样的年轻人,也选择开通白条和花呗,因为现实的消费需求和他们不相匹配的经济能力,再加上京东、蚂蚁金服优厚的还款条件,确实碰触到了他们的痛点。

作为如今超前消费的代表,京东白条与蚂蚁花呗已经成为当代大学生群体使用频率最高的贷款平台。“先购物后付款”的京东白条,提供30天的免息期和24期的分期付款,最高授信额度20万元。与京东白条相比,蚂蚁花呗的消费范围更加广阔。蚂蚁花呗独立于任何电商平台之外,开通几乎零门槛,只要实名注册支付宝,便可以开通。只要在规定期限内还款,就不会收取任何利息。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花呗 白条 大学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