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中高端快递市场迎来更多“分食者”

2018年10月22日 19:55 | 作者:何欣荣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上海10月22日电题:中高端快递市场迎来更多“分食者”

新华社记者何欣荣

国内不断细分的消费者需求,正在成为快递企业的新战场。近日,圆通蛟龙集团、京东物流相继推出新的业务品牌,涉足中高端快递市场。随着市场参与者的增多,用户在寄件时将拥有更加丰富的选择。

在多年的激烈竞争中,国内龙头快递企业逐渐形成了各自的业务优势:走直营模式的顺丰主打商务件,是目前中高端快递市场的领跑者。走加盟模式的“三通一达”,则主导电商快件市场。电商快件量大利薄,3到5元就能寄全国,但存在时效不稳定、服务质量不统一等问题。正如经济型酒店集团纷纷推出中高端商务酒店品牌一样,进军中高端快递市场也成为部分快递企业转型升级的选择。

以圆通速递母公司圆通蛟龙集团最新发布的“承诺达特快”为例,其定位明确为对标国际、服务中高端客户。时效方面,承诺达在同城、经济圈范围内可实现即日达、次晨达。服务方面,启用电子标签技术对包裹进行全程监控,对大闸蟹等生鲜食品,一旦送达时间超出承诺时间给予全额赔付。

“圆通在‘通达系’中率先推出新品牌,是基于快递存量市场的普遍‘痛点’和增量市场的巨大空间。”承诺达运营方负责人杨新伟表示,承诺达采用直营模式,目前已开通89个城市。其合作方既包括阳澄湖大闸蟹这样的生鲜品牌,也包括网易考拉等跨境电商。从这些客户名单中,可以看到快递行业的增量空间所在。

无独有偶。以电商配送服务见长的京东物流,近期也悄然上线面向个人客户的京东快递。打开微信小程序,可以看到京东快递的揽收范围已覆盖北上广三地,未来将逐步扩大到全国。

京东物流CEO王振辉表示,京东快递的定位是高品质快递。消费者如果有紧急且跨城的材料需要寄送时,可以选择京东的极速产品。价格方面,实际体验可发现,上海到北京的异地件,根据不同时效,京东快递预估运费为16至18元,高于“通达系”产品,但低于顺丰。

虽然先后涉足中高端快递市场,但圆通集团和京东物流均表示,并不是要针对哪个竞争对手。京东表示,先立足于把用户体验做好。圆通表示,当前新零售和各种个性化定制配送服务增速强劲,仍然是一片潜力巨大的“蓝海”。

“快递业的中高端供给进一步提升。”今年年中,国家邮政局在邮政行业运行情况通报中指出。为做好中高端快递市场,圆通在“通达系”中率先成立航空公司,以保证快件时效。京东快递则依托京东打造的强大物流网络,并把寄快递和京东积分打通。

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表示,经过多年的价格战,中国快递业面临转型升级和产业集中度提升的挑战。未来快递市场细分化、服务个性化是大势所趋,这给企业转型提供了机遇。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快递 市场 中高 高端 京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