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把党建要求落实到履职工作的全方位

各地政协委员热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之二

2018年10月23日 07:5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把党建要求落实到履职工作的全方位
———各地政协委员热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之二
人民政协报记者 韩冬 王惠兵 胡京春 李宏 王晨霞

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以中央文件的形式专门对政协党建工作作出部署。对此,各地政协委员表示,新时代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是事关政协工作方向和大局的根本之举,是破解政协系统党建工作存在问题和不足的迫切需要,也是更好肩负起新时代人民政协政治使命的必然要求。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人民政协的本质要求,坚持党建引领是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总抓手、总要求。”四川省政协常委、宜宾市政协主席吕晓莉说,宜宾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将继续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和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夯实共同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制度建设是党的全面建设的重要保证,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党的各项建设之中,与其他各项建设同向发力。”福建省福州市政协主席何静彦表示,福州市政协机关全体干部要深刻认识加强政协党建工作是贯彻中央要求的政治责任,是落实政协性质定位的必然要求,是提高政协履职水平的重要支撑,将《意见》学懂弄通,持续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意见》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为理顺政协组织的党组织架构提供了遵循。”福建省政协秘书长陆开锦认为,当前最重要的就是要按照《意见》精神,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协党的组织,理顺政协党组、政协机关党组、专委会分党组及政协基层党委、党支部之间的关系,为更好地开展党的工作创造更好地条件。

黑龙江省政协常委、佳木斯市政协主席王志鹏说,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同时作为基层政协的领导,要积极组织和参加党组理论中心组、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委员培训、党支部、党小组等集体学习。同时,自觉将政治态度和行为置于党委的监督之下,进一步发挥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中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形成上下贯通的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提升政协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意见》的出台为基层政协组织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激发了动力。”四川省政协常委、南充市政协主席吴小可表示,在具体实践中要坚持将党建工作覆盖到政协全系统,突出履职导向、发展导向和问题导向,推动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还应坚持将党建要求落实到工作全方位,主动担当全面从严治党管党政治责任,加强督导、挺纪在前、严风肃纪,制定落实好政协党建工作规划和年度重点任务,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引领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意见》的出台强化了人民政协的党建工作,这直接关系到人民政协工作的方向、道路、目标等一系列大问题,也直接关系到政协工作力度的强弱、工作效率的高低等具体方面的问题。”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市委党校政治教研部主任敬志伟认为,《意见》从实际出发,从党的建设顶层设计推进政协工作健康发展、推进政协委员的科学履职,从这点来讲,意见的部署要求务实,可操作性体现得充分。《意见》对党员委员提出了更具体的要求:强化认识,端正态度,提高政治占位;同时,要更好地结合工作实际、生活实际,通过学习来强化认识,把自己摆进去,认识到以往存在的问题,提高能力,做到科学履职、主动履职、有效履职和务实履职。

“我认为要通过三个‘全面’来贯彻落实《意见》精神。”杭州市政协委员、中国湿地博物馆馆长单敏表示,理论学习要全面覆盖,要做到领导班子带头学、党员干部深入学、全体职工系统学、党外人士全面学。只有吃透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弄懂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才能把基层的党建工作做实做细。政治纪律要全面严守,要通过健全规章制度来警示约束,常态化谈心谈话来教育提醒,树立典型模范来鼓励责任担当。要在宣传党建引领上下功夫,推动“党建+”格局,团结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形成强大合力,画出最大同心圆。

“作为医卫界别的委员,我们将召开界别组会议,进一步强化‘围绕履职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履职’的工作理念,坚持党建工作与履职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推进。”杭州市政协委员、杭州市卫生计生委党委副书记方健国认为,要坚持建言资政与凝心聚力的有机统一,多做聚人心、暖人心、筑人心的工作,引导委员感受党的新成就、领悟党的新思想,在提高履职实效的同时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合力。

《意见》对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坚持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各地各级政协委员表示,将把学习和贯彻《意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间的重要政治任务,在学深悟透的基础上,紧密联系实际,以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促进党建工作大提升,将党建要求落实到履职工作的全方位。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工作 政协 党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