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全国政协民宗委宗教界委员改革开放40周年国家现代化建设成就考察报道

贵州的沧桑巨变彰显我们制度优势

通过40年的努力,贵州撕掉了贫困标签,树立起了奋起直追的新形象

2018年10月23日 08:00 | 作者:黄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10月16日-20日,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组织部分宗教界委员赴贵州考察改革开放40周年国家现代化建设成就时,宗教界委员由衷地感慨。

曾几何时,贵州是“落后”的代名词。如今的贵州,以建设数据试验区、生态文明试验区、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毕节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等为载体,形成了推进改革开放的一套贵州方法。通过40年的努力,贵州撕掉了贫困标签,树立起了奋起直追的新形象。

“我订票时发现昆明到贵阳的直飞航班已经取消了,因为乘坐高铁只需要2小时。”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代俊峰一出发就对贵州的高铁建设有了直观感受。

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政协副主席蒙启良说,“以前从贵阳到毕节开会,早上8点出发,下午6点多才能到,现在最多需要两个半小时。”他总结贵州的第一大变化:以“铁公机”为主要内容的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历史性跨越。

2015年,贵州成为西部地区第1个、全国第9个县县通高速的省份。到2017年底,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5834公里,铁路营业里程达到3550公里,其中高速铁路1214公里。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梁明曾在上世纪90年代来过一次贵州,当年的交通不便还记忆犹新,这次看到贵州的变化,他的感受是“惊讶”。

一睹“天眼”魅力,是委员们最为期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是目前世界上口径最大的单天线射电望远镜。因为这一区域属于静默区,不能携带电子设备进入,委员们惋惜不能留下影像,便用眼睛将这“国之重器”深刻于脑海中。

同样是科技强发展,大数据成为了贵州的另一张名片。在贵阳高新区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委员们了解到,通过发展大数据,贵州打开了国际视野、形成了产业生态、实现了动能转换、提升了治理能力、改善了民生服务。委员赞叹,“贵州弯道取直,抢抓住了机遇。”

改革开放40年来,贵州全力总攻“绝对贫困”,脱贫攻坚改革创新走在全国前列。过去5年,率先实行贫困退出“摘帽不摘政策”激励措施,率先探索实施“三变”改革,率先实行省领导定点包干极贫乡镇、率先实行恒大集团和万达集团整县帮扶……

毕节,1988年经国务院批准建立的“开发扶贫、生态建设”试验区。在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长期支持、广泛参与,毕节发生了巨大变化,被习近平总书记称为“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一个生动典型”。

委员们在毕节市大方县凤山乡幸福二村,看到恒大集团帮扶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一家一户二层小楼,在新村周围为每户配有2栋蔬菜大棚,引入企业统一经营管理,解决了搬出来的生计问题。在百姓家里看到墙上挂着的老宅照片,和现在的居住环境对比,委员们充分认识到毕节试验区创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助推贫困地区发展的成功经验,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不由得感叹:“党的政策好,社会主义好,真的是功德无量!”

“扶贫开发对社会发展带来的改变是跨越性的。通过这几天的考察,我更深刻地体会到,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胜利是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胜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刘元龙说。

遵义会议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路线在中共中央的领导地位,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一次伟大转折。委员们考察会址重温了这段历史,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珠康·土登克珠和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房兴耀都说出了这句话———“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全国政协民宗委副主任仁青加说,遵义会议与改革开放都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现代当代历史上的伟大转折,虽然相隔40多年,但是在指导思想上是一脉相承的。

5天的考察,委员们收获良多。代俊峰委员说:“全国政协提供机会让我们跳出宗教看国家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巨大成果,也是一个让我们看成就找差距的过程。”

全国政协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全哲洙说:“贵州是实现后发赶超和跨越式发展的典范,其发展变化集中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是改革开放40年来国家发展变化的缩影。我们考察团成员大多是各宗教的领袖和代表人士,通过此次考察,大家感受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成就,领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境界,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过了怎样的发展历程、积累了哪些宝贵的经验,进入新的历史方位如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问题,这对于更好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具有积极的意义。同时,此次考察也是推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重要举措。”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贵州 全国政协 改革开放 委员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