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行走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道路上——记首届港澳大学生走朱子之路研习营开营

2018年10月23日 09:51 | 作者:王惠兵 林金章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福州10月23日电(记者 王惠兵 通讯员 林金章)今年适逢朱熹诞辰888周年,福建省政协主席崔玉英高度重视朱子文化交流,年初便要求将其列入省政协2018年工作要点,并多次强调要提高海峡两岸“走朱子之路”研习营办营特色和效果。

图片1

“八闽文化之旅·港澳大学生走朱子之路研习营”祭拜朱子活动现场 朱苑璟摄

在领导重视、多方合作的氛围下,8月21日至25日,为深入感受朱子文化的博大精深,由福建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香港朱子文化交流协会主办的“八闽文化之旅·首届港澳大学生走朱子之路”研习营在福建三明市、南平市开展活动。

此次研习营以朱子文化为主题,一行人近40名港澳籍学生在领队老师的带领下,一路上清风徐来,风光绮丽,摩崖石刻,讲学遗址,山涧茶园,登高而远眺,应接不暇,先后前往朱熹出生地——三明尤溪县,朱子理学的摇篮——南平武夷山市,朱子故里五夫镇、紫阳楼、兴贤古街、兴贤书院、朱子巷等地,通过体验式的文化交流考察,让港澳青年切身感受到家乡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了对中华文化的了解认识,增强了他们的国家认同感。

2008年,海峡两岸“走朱子之路”研习营拉开序幕,至今已经举办了九届,并逐渐成为闽台文化交流史上一件有影响的盛事。近年来,香港部分高校青年学生也纷纷加入此项活动,进而构成了内地、香港、台湾青年学生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交流平台。至今,已有50余所海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千余名青年学子、学者,一波一波走上朱子之路,感受朱子行走过的山山水水,走进朱子治学授道的圣地,接受中华传统文化的洗礼,并书写真挚感言。

据悉,目前参与活动的青年学子、学者已向《朱子文化》杂志投稿500多篇,发表300余篇,产生良好的互动效果,而由台湾海峡朱子文化交流促进会与朱熹研究中心合作编辑的《追寻朱子的足迹——朱子之路回顾与展望》文集也出版了,备受读者欢迎。

“本次活动是一次体验中华传统文化、增长见识、提高自身素质的好机会,是一次加强团结协作、培养自立意识的好形式。”开营仪式上,省政协副主席王惠敏致辞表示,希望大家在活动中感受政协民主的范式,加深对国家基本政治制度的理解;在富有特色的人文风景中,充分体会朱子文化的魅力,感受福建的秀美风光和独特的民俗风情;在学习交流的过程中尽享研习营的乐趣,留下美好的回忆。

热情澎湃的致辞拉开了颁授营旗仪式的序幕,营员代表激动万分登台,省政协秘书长陆开锦亲自颁授营旗,同时省政协办公厅主任刘宏伟向营员代表赠送书籍和邮册。而仪式后,福建省闽学研究会顾问、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朱清则开设《维系中华文明从未中断的关键人物——刍议朱子和理学及其教育思想》的专题讲座,从儒学的创立与磨难、朱子的不凡生平、理学构建与新儒学、理学的感召及其深远影响、朱子对书院的贡献、书院训示及其践行意义六个方面简要介绍了朱子文化。

活动中还举行了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和开设3场朱子文化专题讲座。营员们直呼,通过考察交流,对朱熹的生平和理学成就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将通过不断实践,保护、传承和弘扬朱子文化,将朱子文化继续发扬光大。

“重走‘朱子之路’给大学生提供了一个认识朱子、了解朱子思想的机会,也提供了一个交流、交友的平台。”在最后研习营的结业式上,福建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副主任、香港朱子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本届朱子之路研习营团长朱向表示,朱子学是修身之学、养心之学,未来我们还将提供这种机会,让更多港澳学生参加朱子之路活动,促进朱子文化的广泛传播。

朱子之路是文化之路、青年之路,更是民族复兴之路。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副主任洪碧玲希望,全体营员珍惜学习机会,重温朱熹讲学著述立说的辉煌历史,感受书院厚重的文化底蕴,感悟朱子理学的深刻内涵,并以此为契机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薪火相传。

福建省政协委员、香港朱子文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唐德清则拟诗一首——《走朱子之路有感》:戊戌暑天研习行,关怀备至喜相迎。三坊人杰弘高志,七巷地灵播远名。半亩方塘寻圣迹,南溪书院响清声。大成集注斯文在,诗礼传家万古情。

“从朱子出生地到朱子故里,再到武夷精舍,我们深切感受到朱子的学达性天,于我们而言,他不再是书本上的一个名字、符号、画像,而是一个更加可亲可敬的学者形象。”这是营员们对自己此次参加研习营最生动的回答。

下一步,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建议,要继续举办港澳青年研习营活动,把体验式文化交流作为做好港澳青年工作的重点,让港澳青年深入了解中国历史,了解国情、省情,深刻体会港澳未来与国家发展息息相关,明白国家发展得好,港澳年轻人的梦想就更容易实现的道理。要加强港澳青年与内地学生的交流互动,在今后研习营活动中,适当安排内地学生共同参与,加强闽港澳三地学生交流和交往,增进彼此间的感情和友谊。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朱子 港澳 研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