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宁波:再出发的勇气

2018年10月23日 10:4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宁波10月23日电(记者 李宏 鲍蔓华) 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港口城市—宁波40年来,凭着不断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实现了从资源小市到经济大市、从区域内河小港到国际深水大港、从浙东商埠小城到现代化港城的跨越和蝶变。

微信图片_20181023104529

“用足用好港口这一最大资源和开放这一最大优势,坚定不移实施“以港兴市、以市促港”发展战略,经济社会保持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特别是在服务国家开放战略中,宁波不断激发人民群众改革创新的积极性,争取一切外部积极因素推动宁波发展,形成了海纳百川的强大合力。”10月19日,浙江宁波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仲朝在宁波改革开放4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会上介绍说。

据了解,宁波产业结构持续升级,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成为推动发展的主力军,贡献了全市80%的税收、约65%的地区生产总值和出口、85%的就业岗位、95%以上的上市公司与高新技术企业。17家宁波企业跻身“2017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数量居全国城市第七位。

微信图片_20181023104534

宁波国际大港地位全面奠定。1978年宁波港的货物吞吐量仅有214万吨,2017年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10.1亿吨,是世界上首个超“10亿吨”的大港,连续9年蝉联世界港口吞吐量第一;

作为国家开放的先行先试城市,宁波相继设立经济技术开发区、保税区、大榭开发区、梅山保税港区等一系列重大开放平台。1985年全市外贸进出口额仅为0.1亿美元,2017年达到7600.1亿元(折合1122亿美元),是浙江省首个、全国第8个进出口总额超千亿美元的城市。

宁波创新驱动发展也不断加速。随着科技创新投入不断加大,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从2010年的1.66%提高到2017年的2.46%,发明专利授权量从2010年的1209件提高到2017年的5382件。

微信图片_20181023104523

目前,宁波已经形成“一核两翼多节点”网络型城市架构,“拥江揽湖滨海”的城市格局逐步形成。城乡一体水平走在前列,涌现出世界十佳和谐乡村滕头村等一批先进典型村,余姚梁弄横坎头村的建设发展成果获得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回信肯定和鞭策。

宁波还积极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在全省率先启动乡镇(街道)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推行智慧管理和网格化管理,构建全市统一的基层社会治理网格体系。推广俞复玲365社区服务工作法,制定村级权力清单“36条”,推行“村民说事”制度,以“选聘分离”社区治理体制为核心的“宁波模式”成为国内城市社区治理体制创新的典型。以融合性组织为依托、新老市民共建共享的社会融合模式,获得首届中国社会创新奖和第六届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

“开放是宁波的历史基因,也是宁波发展的最大优势。改革开放40年来,宁波紧紧抓住了国家对外开放每一次重大决策的历史性机遇。每次国家有关扩大开放的政策一出台,宁波市委、市政府就迅速响应和部署,在积极服务国家对外开放的重大战略的同时,不断丰富对外开放的形式和内容,不断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和水平”。陈仲朝说。

40年来,宁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形成了许多宝贵的发展经验。这些经验闪烁着宁波人民的智慧和创造,弥足珍贵。”

微信图片_20181023104539

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陈仲朝说,展望未来,宁波将努力为实现浙江省“两个高水平”建设目标和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挑大梁、当先锋。第一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高水平完成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成为具有较高国际知名度的“名城名都”;第二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高水平完成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建成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名城名都”。

链接:宁波改革开放四十年来,GDP年均增长13.2%。2017年,宁波市的经济总量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8,在全国大城中位居第15位;人均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437元增加到2017年的124017元,是1978年的283.8倍,相当于中上等发达国家水平。财政总收入从1978年的4.97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2415.8亿元,是1978年的486.1倍。宁波以占全国0.1%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全国1.2%的生产总值、1.4%的财政收入,以占全省9%左右的土地面积,创造了浙江省近20%的地区生产总值和23%的财政收入。城乡居民收入快速增长,2017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5656元,为全国的1.53倍,是1978年的181.9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871元,为全国的2.30倍,是1980年的139.1倍。城乡居民收入分别位居15个副省级城市第二和第一。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宁波 城市 创新 发展 全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