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太原重点人群签约率超六成

2018年10月23日 14:56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通讯员张婷 记者刘翔近日从山西省太原市委宣传部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太原市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成效初显,群众看病就医负担持续减轻。截至7月15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中,全市常住人口签约率为37.39%,重点人群签约率为64.76%,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签约率为88.76%,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率为83.17%。

据介绍,太原市建立集团化的新型区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太原市政府确定了“一县一策,分类、分步推进”的改革思路。清徐县、阳曲县、娄烦县、古交市等农业人口为主的县(市)以县级医院为龙头,整合辖区内乡镇卫生院成立医疗集团;六城区则采取多种形式整合区域内各类医疗卫生资源,采取紧密型或松散型医联体、医共体、专科联盟、远程医疗协作网等多种形式组建城区医疗集团。

目前,全市共建成19个跨区域医联体、25个县乡医联体,推出13个“医院+社区”一体化健康管理模式。此外,太原市发挥医保在改革中的杠杆作用,将上一年度全县参保人员发生的医保总额再加5%的增长额统一打包给医疗集团,采取“总额预算、按月预拨、年终结算”的方式进行拨付。目前,清徐县、阳曲县、娄烦县已与太原市医保中心签订实施医保总额打包付费协议,其余各县(区)也签订了总额付费框架协议。

编辑:赵彦

关键词:太原 重点人群签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