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进江阴市委会开展“虚拟机关”建设

2018年10月23日 15:44 | 作者:靳小萱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从形式创新到构筑文化认同 

——民进江阴市委会“虚拟机关”建设小记

□靳小萱


江阴是江苏省南部的一个县级市,隶属无锡市。1995年,民进江阴支部成立,1998年江阴总支成立,2002年江阴市委会成立,现有会员171名。组织在不断发展壮大,会员在不断增加,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组织发展等多头工作都要开展,而机关专职干部由于编制等原因始终只有1人。

如何做好会员的联系服务工作,如何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这些课题都摆在了民进江阴市委会领导班子的面前。

“解决多头工作”的1.0版

2011年,新一届民进江阴市委会提出要积极创新工作机制,提高机关工作效能,并要让30%以上的会员都有机会参与到民进的会务工作中来。

在这一工作理念下,2012年3月,民进江阴市委会首届“虚拟机关”建立,共组建8个部门,即“三委三处一办一中心”。

据悉,“虚拟机关”的全部职位面向全体会员开放招聘,通过自主申报、双向选择、市委会任命等形式,迅速搭建起高效运营的民进江阴市委会机关。在第一届“虚拟机关”中,33名会员受聘上岗, 占比32.3%。

“虚拟机关”在民进江阴市委会承办的各类重大活动中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2011年6月,民进全国会史工作会议在江阴举行,会前大家对于一个县级市且仅有1名专职干部,能否承担起这么大规模的会议捏了一把汗。但事实证明,“虚拟机关”积极运作,调动民进江阴市委会全员参与,在人员接站、会场布置、材料准备以及宣传报道等细琐事务方面对接协调得细致周到、有条不紊,得到了与会领导和人员的一致好评。

“培养后备干部”的2.0版

经过两年多的发展,“虚拟机关”于2014年进行换届,标志着“虚拟机关”的建设进入到2.0阶段。在这个阶段,“虚拟机关”存在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完成事务性的工作,更在于制度建设和培养后备干部队伍。

在实践中,“虚拟机关”明确各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建立起考核评先的制度,营造出有利于后备干部比学赶超的氛围。

明晰的工作职责和完备的机制保障让新老会员都能将会员的担当落地,将务虚的工作做实。

与第一届相比,本届的组织架构里新增了“编辑部”,会员申报更踊跃,上岗人数达50人,占比45.5%。

此外,通过职责明确化、工作计划化、决策民主化、经费项目化、考核制度化等组织建设,第二届“虚拟机关”的运转也更为规范。

民进江阴市委会主委张英毅在谈“虚拟机关”取得的成就时说:“目前,江阴有28名民进会员担任各级代表委员。以前都是找人才、挖人才,现在是很多人甚至中共党委领导主动推荐优秀人才到民进组织来。”据了解,现任江阴民进的常委、市委委员的同志,绝大部分都曾担任过“虚拟机关”重要岗位的负责人。

“构筑文化认同”的3.0版

“虚拟机关”因需求而产生,因实效而发展,随着品牌的深化,民进江阴市委会的“虚拟机关”建设必须要逐渐完成从形式创新回到构筑文化认同的现实挑战。

市委会注重构建良好的干事氛围,着力凝聚共同的价值追求和文化认同,老会员以真诚宽容之心助力新会员成长,“虚拟机关”取得了新的发展。

“虚拟机关是建立民主党派工作机制的方向,提高了民主党派工作的层次,强化了会员的党派意识、参政意识以及主体意识,调动了会员参与党派工作的积极性,是发挥会员工作潜能的阵地。”第二届“虚拟机关”组织处长黄中曦对此认为:“加入‘虚拟机关’让我更感年轻活力、更感精力充沛、更感工作热情高涨。”

今年9月,民进市委会又推出“新会员顶岗实习虚拟机关”的工作举措,近两年发展的20名新会员又光荣地加入到各部门各岗位,为民主党派注入了新活力。

近两年,收到会员递交社情民意、模拟提案、调研报告397件,其中转化递交市政协提案109件,其中重点提案4件,大会专题发言3人次。市委会连续被评为各级参政议政先进集体,11人次被评为市优秀政协委员,11人次被评为市政协提案积极分子,1人次被评为市政协社情民意积极分子。

“虚拟的是状态,突破的是时空,改变的是思想,追求的是实效。”民进江苏省委会主委朱晓进曾这样评价江阴民进组织“虚拟机关”的探索。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机关 工作 民进 市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