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发展的压舱石前进的风向标”——全国政协委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民营企业家的回信

2018年10月24日 08:29 | 作者:杨朝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反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心潮澎湃。总书记的回信,字里行间透露着党和国家对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促进‘两个健康’的坚决态度,饱含着对广大民营企业家的深切关怀和无限厚爱。”

10月21日晚7时,全国政协委员、富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沂像往常一样准时打开了电视,收看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

刚打开电视,屏幕上出现的字幕和播音员读出的每一个字,都让他突然有种心跳加快的感觉:习近平总书记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回信,对民营企业踊跃投身脱贫攻坚予以肯定,勉励广大民营企业家坚定发展信心,踏踏实实办好企业。

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同时兼任民营经济第一大省浙江省工商联主席的王建沂,深知总书记这封回信的意义。

第一时间完整地听完总书记回信的内容后,他马上打电话安排集团高管团队组织连夜学习。

“作为浙商企业家群体的代表之一,我们一定会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和殷切嘱托,踏踏实实办好自身的企业,沉着冷静应对经济波动,遵从新发展理念,争做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主动参与三大攻坚战,努力实现产业报国。”王建沂动情地说。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改革开放的时代风潮,唤起了无数创业者的创新活力,推动中国经济不断向前。

当前,在全球经济形势日趋复杂、国内经济面临诸多挑战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无疑给正在前行的民营企业家们注入了极大发展信心,增添了战胜困难的勇气。

全国政协委员们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就像中国经济大船的压舱石、前进中的风向标,表明了我们党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坚定信念,也必将廓清一段时间以来关于非公有制经济的模糊认识,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新的机遇。

■压舱石

任尔风浪起稳坐钓鱼台

心安境自宽。

2016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重申了“两个毫不动摇”,作出了“三个没有变”的重大论断。

今年9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期间强调,党中央历来支持和鼓励民营企业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出台一系列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改革举措,民营企业要坚定信心。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权益,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继续发展壮大。

时隔不到一个月,习近平总书记这次回信再次宣告,“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这一点丝毫不会动摇。”

一系列重要讲话,饱含深情、深意。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广东省工商联主席、长隆集团董事长苏志刚说,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企业能取得今天的发展成绩,靠的是党中央的正确领导,靠的是改革开放的好政策。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回信给广大民营企业家,充分肯定了民营企业的重要地位、重要作用,有力地澄清了一些社会上的错误认识,给予我们莫大的鼓励,是饱含深情的厚望,是推动我们加快发展的强劲动力。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召明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后,备受鼓舞。王召明说,蒙草公司靠践行“尊重生态、师法自然”的绿色发展理念,迎着改革开放的政策春风不断发展壮大。“我们真切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和呵护。因此,我们一直坚信,帮贫助困是义务更是责任。脱贫攻坚战,大家一起干!这时,听到总书记的回信,既为我们公司发展提振了信心、鼓舞了士气,更为深入开展产业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明了方向。”王召明说。

■风向标

一心谋发展双肩扛担子

进入新时代,民营经济不断壮大: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新增就业和企业数量。

个头大了,责任也大了。仅从参与脱贫攻坚战来看,民营企业扛担子做得不错。

2015年10月,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等联合启动“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至今已有6万多家民营企业参与其中。

今年10月,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等单位首次开展“万企帮万村”行动先进民营企业表彰活动。这项活动将连续开展三年,每年表彰100家企业。

近日,受到表彰的民营企业家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参与“万企帮万村”行动的体会,表达了继续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的决心。

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民营企业家们发展的信心更足了,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更高了。

对于改革开放、承担社会责任对民营企业家的意义,全国政协常委、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有着深刻的体会和理解。他出生在河南豫东一个贫穷的地方,1岁零3个月的时候,母亲得病没钱医治去世,他成了半个孤儿。“没有国家的恢复高考政策,我就离不开农村;没有国家每个月给我14块的助学金,我就读不完大学;没有国家改革开放的好政策,就没有恒大的今天。”许家印说,我和恒大的一切,都是党给的,国家给的,社会给的。饮水思源,我们一定要回报社会,一定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一定要多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如今,恒大集团参与脱贫攻坚已经成为民营企业群体中的一个典型。2015年12月开始,恒大集团结对帮扶贵州省毕节市,无偿捐赠110亿元。同时,抽调2108人组成扶贫团队常驻乌蒙山区,开展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吸纳就业扶贫、发展教育扶贫和特殊困难群体生活保障扶贫。到2020年,恒大集团将协助毕节各级政府,帮扶全市103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

对于总书记的回信,对于改革开放40年中国创造的经济奇迹,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亿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孙荫环深有感触。孙荫环说,20年前,几乎没有人能想到,在经济尚不发达、科技水平不是很高的大连市,一个民营企业能做成一个中国第一、世界前五的软件产业园区。

正是因为有感受益于改革开放政策,受益于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孙荫环带领亿达集团本着“企业为社会而生存”的理念,积极投身社会慈善公益事业,累计投入款项超过20亿元。

对于未来,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奥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汤亮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不仅再次肯定了民营企业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而且还勉励民营企业家“把握时代大势,坚定发展信心,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其中,“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这8个字,尤其值得民营企业家好好领会。他的体会是,政治站位要正确,心态要持正,不要道听途说,不要东张西望,更不要听到风就是雨,认清道路,看清方向,就要坚定地走下去。

“同时,发展企业要以创新为魂,唯有走创新之路,才能创造更多财富,才能更好地回报社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新贡献。”汤亮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习近平 总书记 民营企业 回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