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品牌·人物品牌·人物

她以仁者之爱与病患同行

——记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艾滋病科护士长杜丽群

2018年10月24日 10:01 | 作者:郝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B20181024002-zx7

人物简介: 杜丽群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艾滋病科护士长,曾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

◆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是血液、母婴、性传播,只要有效预防,就能远离艾滋病,和带病患者一起生活也是可以的。

◆艾滋病是病毒感染后,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或丧失,虽感染其他疾病,但患者只要脏器没有衰竭,通过药物治疗好机会性感染,按时按量服用抗病毒药物控制住病毒,使自身免疫力提高,就会降低感染风险。

◆对艾滋病患者及从事相关工作的人员,希望社会能多一分理解少一分歧视,多一分关爱少一分冷漠。

———杜丽群

沉着应对化凶险于无形

“你是不是想感染艾滋病!”一个面目狰狞的青年男子大吼着,拿着一个注射器,作势要扎杜丽群,周围的患者和医护人员一阵骚动,恐慌情绪瞬间蔓延……

2005年,一个普通的工作日,广西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艾滋病科护士长杜丽群正在忙碌,一位刚出院两个多月的患者来找她,要求给他输液。出于职业的敏感和对患者负责任的心态,她温柔地问道:“您是不是毒瘾发作,不能自控了,如果是这样,建议打‘美沙酮’代替一下,那会让您好过一些。”

对于那些戒毒后,毒瘾复发便采取将“药”倒入输液瓶中的做法,杜丽群早有耳闻,她深知这对于一个戒毒者来说,等于是前功尽弃,重新向万丈深渊滑落,她想拉他一把。

谁知,毒瘾发作难以自控的“瘾君子”凶相毕露,他拨出注射器,扬言,如果杜丽群不给他输液就用这根针扎她。

“当时,很害怕,也想跑掉,但想到周围还有那么多患者和医护人员,如果我跑了,他们怎么办?事态可能会急遽扩大。”杜丽群心一横,一边用眼神示意同事报警,一边假装答应给他输液,同时耐心地和他聊天,拖延时间。

好在,警察很快就出现了,一场极有可能酿成大患的危机,在沉着敏捷、柔声细雨地抚慰中消弥于无形。

逆行的“白衣天使”

1984年,杜丽群怀着“白衣天使”的少女之梦,从卫校毕业,进入广西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结核科当了一名护士。年轻的杜丽群有着那个时代人共有的特征,不娇气,不怕苦,时刻冲锋在前,再苦再累的活她都抢着干,无论是业务还是思想方面,她都严格要求自己,这些美德,院领导看在眼里,渐渐地,她肩上被压上了担子,由护士成为一名护士长,负责科室的护理管理。“医生和护士是最亲密的关系,没有医生精准的医术,患者的疾病不会得到救治,没有护士科学的护理,患者的康复也会大打折扣,护士承担着‘身护’和‘心护’的双重作用,而‘心护’更为重要。”

一步一个脚印,杜丽群在广西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结核科、肝病科一干就是20年。

2005年,广西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决定抽调精干力量,成立艾滋病专科,杜丽群因表现突出,被选中。

“这份工作,时常面临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当得知自己要到艾滋病科工作时,家人极力反对,“总得有人干,艾滋病的传染途径是清晰的,只要有效预防,你们大可放心。”杜丽群说服家人,带领一群年轻活泼的护士姑娘,开始为艾滋病患者服务。

当时,科里一位年轻的护士,工作时不小心被抽过患者血的针头扎了手,虽然极度恐慌,但并没有让年轻的姑娘乱了方寸,她马上进行及时冲洗和科学处理。为了以防万一,专家评估后为她服用抗艾滋病的药物,连续服用28天,可服药几天后,这位护士开始出现发烧、身痛、皮疹等类似艾滋病急性期的症状,全科的护士心情非常沉重,恐慌的情绪在蔓延。

可能是药物的副作用,经减少服用一种药物后,那个服药的姑娘渐渐地恢复正常,服药期满后进行复查,在等待复查结果时,人人提心吊胆,结果出来显示是阴性,那一刻,所有人相拥而泣,如今,那个姑娘已生下二胎,依旧在艾滋病科工作。

那个年代,与艾滋病有关的信息比较贫乏,担心在所难免,医院决定为全科的工作人员进行一次艾滋病检查。在检查前,每个人的心情都很复杂,既想通过检查让自己放心,又怕一旦检查结果是阳性,自己将如何面对。在巨大的心理压力下,护士们鼓起勇气,决定不采用自己真实姓名、用号码代替自己,进行艾滋病筛查。

在等待检查结果的那段时间,人心浮动,队伍有些不稳,但仍彼此互相鼓励,相互祝福。待检查结果出来后,所有代码显示均为阴性,姑娘们紧紧拥抱在一起,有种劫后余生的悲壮,继而内心升腾起一股顽强的信念,“继续在艾滋病科干下去”。

母婴阻断成功率高达98%以上

经调查显示,我国云南、广西一带的艾滋病患者主要是通过静脉注射毒品感染而得,因一些年轻的女性被感染艾滋,2005年以来,广西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专门就治疗儿童艾滋病合并机会性感染,开展母婴阻断干预治疗。

杜丽群说,最多时,科室有13个小孩,最小的20多天,治疗时注射的药物很多,孩子的血管又细,那些稚嫩的哭声让人心痛,“很心痛,孩子们真可怜”。

“一个两个多月大的小娃住院期间,她的妈妈几次跑来求我,让我无论如何将她的孩子治好,孩子没了,这个家也就散了,因为她先生是阴性,她是阳性。”

可是,艾滋病不会因为人间的悲欢离合而网开一面,也不会因为患者是襁褓中的婴儿就松开它扼住咽喉的手,几天后,小娃因肺部炎症加重导致呼吸衰竭,离开了人世。

孕妇在怀孕期间,就已经检查出患有艾滋病,医生要求她服药,后来,因为肝功能有些异常,患者自行停止用药,致使孩子一出生就出现发烧现象。

“对于艾滋病母婴阻断,最有效的方法是婚前检查,如果母亲是阳性,必须在专业人员指导下怀孕生子。”杜丽群说,在众多母婴阻断的案例中,孩子一出生,第一时间就要进行冲洗,尽快服用抗病毒药物进行预防,连续服药42天,国家免费发放奶粉一年,坚决杜绝母乳,“自2005年到现在,母婴阻断案例的成功率高达98%以上。”

据了解,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各大医院几乎没有艾滋病专科,患者只能到相对应的科室。随着医学的进步和对艾滋病的了解,21世纪初,许多医院已经专门设立了艾滋病专科,对医护人员的保护措施极大地增强,妇产科、儿科、外科等的参与救治,大大提高了患者救治率,近年来,我国艾滋病的感染趋势有所放缓。

“艾滋病”也需要温暖

“有时人们对艾滋病患者及从事艾滋病相关工作人员的歧视,令人心里很难过。”杜丽群说,一次,科里需要更换一批设备,雇些人来搬动和整理,工作刚进行一部分,那些人得知是艾滋病科,钱也不要就都跑掉了。

“工作中也有温暖的一幕。”杜丽群讲起多年前的一个春节,一位患者刚住院两天,便想回家过年三十,“我们都得了这个病,还能活几天呢,你就让我们回家吧。”其他几个患者也同声附和。

“这时候回家会导致病情恶化。”坚持的杜丽群在患者的一再要求下,告诉他们一些注意事项后,只得放行。

果然,这位患者回去后病情加重,送回医院,经过抢救和周到细致的护理,病人脱离了危险。在一次护士集中学习时,这位患者突然出现,要求给大家唱一首歌,来表达自己的感谢之情,这让护士们心里充满温暖。

杜丽群成为全国政协委员后,除了兢兢业业地工作,也在关注一些热点问题。2018年两会,她递交了一件“扩大血库储量”的提案,最近,她在调研药品价格,她说,当前药品价格的提升幅度过大,以两性霉素B药为例,价格一直保持在49.5元,是沿用了多年的成熟药品,可去年突然涨到198元,“药品已无需研发费用,因何而涨”杜丽群有些不解,正就此准备提案。同时,她也呼吁人们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做好有效预防,给予艾滋病患者多一分理解少一分歧视,多一分关爱少一分冷漠。

编辑:赵彦

关键词:艾滋病 全国政协委员 杜丽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