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秋高气爽时 跑步赏花城

2018年10月24日 10:56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时下正值秋风送爽,择一风和日丽的早上,穿上跑鞋慢慢丈量城中绿道,江边吹吹风,赏花赏城景,不亦美哉!慢跑可以说是一项老少皆宜、花费不多又健康的运动。跑步的好处是什么?男女老少如何跑出健康?记者特意请来城中运动医学专家为大家支招。

半百康复科医生 跑两年结石没了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黄国志教授坚持跑步已经有两年多了。他不仅是康复科的医生,还是康复学院的院长。工作琐碎繁重的他,经常刚走出诊室,又要走进课堂,刚下讲台,又要登上飞机(出差),所以自嘲为“斜杠中年”。不过,不说的话,你完全看不出身材高挑修长的他已经50好几了。更看不出来,两年前的他比现在足足重了15公斤,甚至查出肾结石!也是从那时候起,他开始觉得需要锻炼身体了,于是选择了最容易开始的一项运动:跑步。

迄今为止,每天无论多忙、天气好坏、身处何地,他都要抽出时间跑上个五公里十公里,珠江边、生物岛、火炉山、黄浦江边、长江边……两年多来,跑界热门地图“插旗打卡”越来越密,他的体重下降了,体检也没有任何这个年龄常见的指标异常,曾患的结石也神奇“消失”。“跑步让我精力充沛,再多的工作也能应付自如。”

他说,很多人担心跑步伤膝盖或带来其他不好的损伤,其实只要充分评估自己的身体状态,循序渐进,是没有问题的。而且现在科学技术发达,有很多先进“装备”可以帮助你评估步态、监测心率等等,大家不妨一试。

科学跑步好处多

“生命在于运动”。而跑步作为一种随时随地可以启动、不需要太多额外运动器材、装备设备的全身性运动,受到各大人群的欢迎。多名运动医学专家表示,科学、适量适度的跑步确实有益身体健康,比如慢跑,动作缓和,没有对抗性运动的太多急停急起、急转的动作,对人体的关节来说是相对友好的,同时作为一项全身性运动,长期坚持下来也有益于心肺功能的加强。

从中医养生的角度讲,运动也是一种升发阳气、调养情志的好办法。尤其是在户外空气清新之处跑步,如公园、广场、树林、河边、山坡等地,不但有益身体健康,也会让人心情开朗,精力充沛,能够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中去。儿科医生还认为,跑步这种充分锻炼四肢的运动,对于青少年儿童身高发育也很有好处。

南方医院丁悦教授也提到,青少年时期骨头的质量越好,老了以后骨质疏松的可能性就越低。因此,应当从青少年期就加强运动、保证足够的钙质摄入,从而获得理想的峰值骨量。

跑步场地:跑道优于跑步机

除了户外运动的常见优点之外,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院长、关节外科主任蔡道章教授认为,室内的跑步机跑步会对关节造成损害。跑步机是动着的,为了保持平衡,肌肉收缩和在平地上不一样,会造成肌肉力量的变化,对关节造成一定的损害,因此他不建议在跑步机上跑步,建议尽量在平地的跑道、户外绿道等地跑步。

此外,有专家认为,要避免长时间在坚硬的水泥地上跑步,如果可以选择的话,塑胶跑道、泥土地乃至其他质地相对没有那么坚硬的材质的路面,都会比水泥地好。

擅用装备帮助监控健康

跑步运动越来越受欢迎,但如果姿势不正确,长时间下来也容易造成运动损伤。专家建议,最好能关注正确的姿势,如果没有条件得到专业指导,也要多方和跑友交流,获取有效信息。另外,黄国志介绍,现在市面上有各种各样的智能穿戴装备也可以利用起来,比如监测步态、对错误姿势发出警报的设备;更普通常见的监测步数、心率的运动手表等,长期跑步的人不妨尝试一下借助装备来纠正和调整运动姿势、运动量,让身体达到最好的状态。

中山三院关节科陈郁鲜博士还介绍,公园散步、健步走、游泳等,这些运动都是对老年人膝关节比较友好的运动。运动时,也可以使用膝关节辅助支具来减缓疼痛酸胀等症状。

南医三院关节骨科曾春教授介绍,人的肢体运动除了靠灵活的关节,也靠关节周围的肌肉等组织的包裹和支撑,共同形成稳定的结构,如果各大核心肌肉群的力量得到锻炼,肌肉有力量,就是保护关节、减少损耗的最有效措施。

陈郁鲜介绍,具体到膝关节的保护,平时可以进行直腿抬高、靠墙静蹲、平板支撑等大众化的锻炼来加强肌肉的力量。这些动作在维持肌肉收缩的前提下,坚持的时间越长,对肌肉的锻炼效果越好。

三种人群跑步悠着点

虽然跑步是一项很好的运动,但对于时下广受欢迎的马拉松运动,不少专家都强调,不是人人都能参与,必须有充分和科学的训练、准备,量力而行才行。尤其是老人、女性、孩子,要避免运动过度。老年人宜选择缓和的运动形式。对于女性来说,运动医学专家认为,女性的髌骨结构特殊,其实并不十分适宜长距离跑步,普通女性(非专业运动员)参加跑步锻炼,如果能坚持每天控制在5公里左右,已经足够了。没必要强求公里数,以免造成关节劳损。

中山三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潘思年还提醒,安排孩子的运动应适度适量,贵在持之以恒,养成运动习惯。

太小的孩子,比如两三岁的孩子不适宜做太复杂的运动,主要是爬、跑、走路,带有一定的趣味性,让小孩容易坚持。

青少年儿童也不主张挑战极限的大运动量,比如12岁、13岁的孩子去跑马拉松是不利健康的。  (文/周洁莹)

编辑:赵彦

关键词:秋高气爽 跑步 科学跑步

更多

更多